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陆良:今年的元宵静悄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1:41:38  来源: 云南网

  正月十五过小年、正月十六闹元宵是陆良县由来已久的民风民俗,每年正月十六这一天,陆良县城参与闹元宵活动的群众超过20万人。而今年的正月十六,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关键时期,陆良县暂停了所有的民俗活动,为抗击疫情让路。今年的正月十六,陆良县城万般寂静,恍如空城,但空城只为众志成城,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往年正月十六这一天,从中午开始,人们就举家出行,买点米花糖、到街上吃碗当地的小吃凉卷粉,再到南大桥丢个小石子走百病、去大觉寺烧柱清香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最后还要去爨文化公园看一场文艺演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陆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早早就发出了《关于取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正月十六闹元宵系列活动的公告》,严格禁止单位、团体、个人在县城街道、广场、公园和乡镇集镇等公共场所举办各类导致大量人员流动和聚集的活动。

  2月9号也就是正月十六的一大早,记者在陆良县城的各个主要路口看到,各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拉起了警戒线,现场劝说过往市民不出门、不集会,自觉遵守公告内容,留在家里防控疫情。

  在县城的南大桥、大觉寺、同乐市场和爨文化广场,记者看到,往年人头攒动、来来往往、丢石子、买米花糖、烧香祈福的热闹的景象都不见了,没有了人群的景点更多的是一份安静。街上也很少看得见行人和车辆,只有流动宣传车在不断地播放着取消闹元宵活动的公告。

  来到市民郑丽大姐家,她正在忙着准备今年的凉卷粉,她说,春节刚过,大家油腻的东西吃得太多了,正月十六吃碗凉卷粉可以刷刷肠胃,这也是陆良人为什么正月十六一定要吃凉卷粉的缘故。今年不能出门去吃凉卷粉,就自己在家里做着吃,风俗还是不能丢。

  到南大桥丢个小石子、走百病这是陆良人正月十六这一天必须完成的功课,石子丢出去就能带走一年的病痛灾害,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今年不能到现场去丢小石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为大家设计了一个小程序,让大家在手机上就能丢石子,丢出的石子不仅祈求来年一家人平平安安,还能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

  在手机上丢石子,在手机上送祝福,手机群聊也成了陆良市民元宵节的一大亮点,人们通过手机群聊功能,给亲人和朋友送祝福,有的市民干脆通过视频聊天模式,互相送祝福。

  在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陆良县以硬核措施取消了各种形式的民风民俗活动,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断了源头隐患。

  云南网通讯员 资红喜 许潇匀 方玺宇 王逸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