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责反腐倡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8:58:2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师宗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责反腐倡廉

  2019年,师宗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职责,不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召开县纪委全会、书记专题会、常委会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各环节工作,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对责任内容进一步细化和修订完善,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式,对全县67个单位(部门)从严从实开展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逐级传导压力,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汇报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责任持续有效落实。全年共问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4件7人。

  聚焦监督职能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切实履行纪委监委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将党纪法规纳入全县各级学习培训重要内容,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到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警示教育等,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严格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21名特邀社会监督员正式领证上岗,履行党纪法规宣传、社会监督等职责,进一步拓宽了监督渠道,健全和完善了社会监督网络。制定下发“蹲点式”谈话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79批132次236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个,提出意见建议99条。

  持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9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件7人。

  高举惩腐利剑 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紧盯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审批监管、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办惩治力度,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同时,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案,严把程序关、证据关、定性关、量纪关,保证案件质量。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70件,党纪政务处分126人,其中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7件,问责23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曝光17件20人。

  坚持政治引领 打造过硬纪检铁军

  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政治引领,多渠道多形式补足纪检干部的精神之钙,全力打造过硬纪检铁军。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纪法规知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不精的实际情况,把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业务不熟不精的人员参与到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信访处置等工作中,以实战促提升。

  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的要求,将警示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引导其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加强纪检干部监督管理,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记者 徐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