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绘制“美丽县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0:04:2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罗平绘制“美丽县城”新画卷

  太液湖公园晨景赏心悦目。

  罗平气候舒适宜居,县城平均海拔1480米,富含负氧离子,是名符其实的好山、好水、好地方,是宜居宜业、康养度假的理想之地,加之旅游资源独具魅力,秀甲滇东,享有“美丽的东方花园”“神奇的鱼龙故乡”“地球上春天最美丽的地方”的美誉,是云南乃至中国旅游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罗平县城建设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让罗平更美、更加迷人、更具文化魅力,2019年3月份,该县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总体要求,采取“创建+推进”的方式,实行“建设目标项目化”,加速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步伐,全力开创美丽罗平新画卷。

  眼下,该县各级各部门正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咬定目标不松劲,通力协作、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深冬的罗平早晨,一缕缕金色的阳光穿透薄雾,洒落在县城的每一个角落。目之所及,路面干净整洁、路旁树木葱郁、独具民族特色的街道更是夺人眼球……整座城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2019年12月25日早晨,行走在罗平县城的观音街,只见数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他们忙着给街道两旁的房屋绘制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图案、完善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建筑符号,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强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生动画面。

  “目前,我们负责的‘美丽县城’风貌改造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前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县县城风貌改造项目施工方技术负责人周崇文说,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加快施工进度,高质量推进兴隆街、观音街、振兴街等街道的风貌改造,确保如期完成施工任务,为罗平建设“美丽县城”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美丽县城”建设中,该县通过挖掘罗平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特色文化,研究提炼出布依族、彝族、苗族等有代表性的特色元素,并将特色元素充分运用到建筑改造中,形成别具一格的建筑风貌。其中,将振兴街、白腊街打造为现代商业街,将兴隆街打造为布依特色街,将观音街打造为彝族特色街,将松岗西街打造为苗族特色街,将观音后街打造为以花为主题的民国风情街,将布依风情巷打造为茶吧酒吧休闲街。

  同时,在每条主题街区植入核心业态,充分结合当地民族风情、传承文化、艺术设计、时尚创意等,延伸旅游产业链,充分展现罗平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风貌,全面彰显“旅游城市”形象。

  此外,该县还注重营造民族文化氛围、突出民族文化特征,全力展现和塑造城市风格,正逐步形成以产兴城、以产带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感觉现在城市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每天洒水车不分时段地清洗路面,整个街道干净、整洁、美观,特别街头增花添绿处越来越多。”家住兴隆街的李忠茂感叹地说道,建设“美丽县城”最受益的还是我们广大群众,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进来,共建美丽家园。

  当前,行走在罗平县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全县上下建设“美丽县城”的火热氛围,大家齐心努力、奋力拼搏,全方位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让罗平的明天变得越来越美好。(特约记者刘景威 卢永 侯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