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 打造绿色水电硅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9:47:4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加快产业园区建设 打造绿色水电硅谷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紧紧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的战略目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南海子工业园区高起点规划硅晶产业园,着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园区内绿色水电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绿色水电硅谷。

  在南海子7.0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内,重点发展单晶硅拉及切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在曲靖阳光一期、晶龙一期等项目顺利投产运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阳光二期年产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隆基30GW单晶拉棒和切片一期项目、荣德新能源曲靖20GW太阳能晶硅电池一体化项目,力争在3年内将绿色水电硅产业打造成为100亿元产业。

  深冬的曲靖寒意袭人,草木枯黄,然而,在南海子工业园区内,却是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货运车辆来往不断,各企业全力抢抓岁末年首的黄金时间,开足马力,奋力冲刺,整个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阳光能源是在今年的2月正式生产,到今年的8月达到满产,一期年产3000吨单晶硅锭、1.2亿片单晶硅片,目前已经达到当时的预计产能要求,一期进展非常顺利,在曲靖市以及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投资,规模是目前的5倍,预计明年12月投产,年产5GW单晶硅棒硅片,届时预计年产值将会达到25亿元,以后曲靖将会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硅锭硅片生产基地。”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学伟介绍道。

  阳光能源是经开区重点引进的企业之一,年产3000吨硅棒和1.22亿单晶硅片项目总投资4.5亿元,新建70000平方米工业厂房及附属设施,新增生产设备306台(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7000万元。

  曲靖佑鑫石英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建说:“公司于2018年5月成立,总投资5100万元建厂房、仓库、办公楼等,设计26-32英寸石英坩埚生产线6条,年产大直径坩埚6万只,配套有全自动坩埚喷砂机、切割机、清洗线、万级净化间等先进生产设备。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创造120个工作岗位,生产的石英坩埚能完全满足园区内水电硅企业的需求,极大地降低生产成本。”

  “我家离厂区也就四五公里的路程,以前打工基本都是去省外,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了,务工和照顾家里两不误。”正在制作石英坩埚的马爱疆说道。

  经开区按照省、市推动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全面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硅晶新材料产业,依托云南丰富的硅资源、水电优势以及云芯硅材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多晶硅”两条产业链,发展高品质多晶硅、硅切片、半导体器件及光伏材料等产品,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的目标将逐步实现。

  “经开区这些年着力在绿色水电硅产业上下功夫,重点在园区道路建设、排污治污项目、水厂扩建、高压线改迁、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成功引进了河北晶龙、锦州阳光、西安隆基、荣德新能源等企业,重点围绕单晶硅和切片、电池和组件生产,打造完整的水电硅产业链条。在未来的3年内,我们的水电硅产业的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左右,5年内争取突破200亿元的产值。”曲靖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叶华说道。

  未来,曲靖经开区将全力加速南海子工业园区和西城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围绕绿色水电硅产业、有色金属材料及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产业、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唐开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