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从阴霾走向明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9:47:4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阴霾走向明媚

  2018年1月,陆良县大莫古镇戛古村原党总支书记、主任钱宝平等人因涉黑一案,被陆良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一时间,人们除了对这个曾经头戴一道道光环的镇、县人大代表行径感到震惊外,更对戛古村的前途和未来感到担心。一年多过去了,戛古村现在的情况到底怎样了?

  驱车离开324国道,只见一条干净笔直且绿树成荫的水泥大道直达戛古村,足足有2公里长;道路南边,一些农民正在地里忙碌着加工萝卜丝,硕大的席帘子上铺满了雪白的萝卜丝;道路北边,占地3000多亩的钢架大棚里,戛古村到“陆航”公司上班的200多名员工正采收运销港澳等地的水生绿色蔬菜;走进村委会,村干部们正在会议室里专题研究已建盖新房的434户人家面临的老旧危房拆除事宜。

  牵住组织建设“牛鼻子”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辖6个村民小组的戛古村民委员会共有1881户5736人,其中半数人家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兴建以礼河电厂时从会泽县搬迁的移民。

  戛古村历来就是一个不平静的地方,尤其是实行“村改委”后,每逢村级换届选举之时,这个村子就会显得异常“热闹”。渐渐地,党的建设工作慢慢弱化了,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逐步被以暴治暴、以恶治恶的“硬治”“蛮治”等简单粗暴手段所代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成了摆设,党群干群关系从“鱼水关系”变成了难以言表的“水火关系”。

  如何让党的旗帜在农村高高飘扬,扎实构建农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县、镇党委政府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对戛古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

  首先,采取“稳与干”相结合的办法,由县委派出强有力的驻村工作组,同步配备了驻村“第一书记”,并从镇机关选派了一名懂得村民疾苦、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其次,采取“清与补”相结合的办法,镇党委除为该村党总支增补了2名委员外,还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补选了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监委主任以及1名村委委员、1名监委委员,把热心正派、做事公道、群众口碑好的村民补选进村“两委”班子,将选举权真正交给村民。第三,采取“教与学”相结合的办法,接连组织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上了12次党课,并开展了2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和村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掐断和谐稳定“左索子”

  ——村民自治走向正轨

  如何让村民自治工作全面走向正轨,坚决掐断影响和危害农村和谐稳定的“左索子”(意为唱反调)。该村党总支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力求从源头上正本清源。

  该村从指导思想上入手,突出党总支核心领导地位,为村民自治“固本”。采取上党课、过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在全体“两委”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党领带下的村民自治意识本能,从而突出了基层党组织在决策各类事项、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从规范运作程序上发力,扎实推动“票决制”落地生根,为村民自治“活血”。凡是涉及全体居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项,都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班子商议——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镇党委政府审核”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一审两公开”流程进行,切实加大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频率和力度,杜绝“假公开”“半公开”。

  从结果运用上求实,严格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为村民自治“理气”。尤其是针对当前村民最为关心关注且最容易引发热难点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的重新认定和核实,村里一律采用“票决制”办法,严格按照标准、条件进行筛选过滤,除取消了13户建档立卡户资格外,还取消了22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家,让村民感到口服心服,初步实现“一碗水端平”。

  炮制法制教育“药引子”

  ——运用法治思维维权

  戛古村过去之所以干群矛盾尖锐复杂,甚至于出现严重对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原村主要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按规矩办事和利欲熏心造成的,但老百姓的民主法治意识低下也造就了黑恶势力的温床,为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条件。

  如何增强老百姓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确保农村社会长治久安?痛定思痛的戛古村党总支扎实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农村社会治理“铺路”。村党总支4次邀请县镇司法、公安等部门的同志实地进行普法教育,让老百姓对平时生产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常识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认识和了解,争当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在此基础上,正确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拿起法律武器在法律的框架内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并树立开朗、豁达、仁慈、友爱的宽广胸怀,丢掉偏激、固执的极端心理,摈弃用“拳头说话”的极端做法。

  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功效,为农村社会治理“减压”。每当村民之间出现矛盾问题时,村级组织便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委员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和威力,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正视问题,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办法,把矛盾双方召集在一起,平心静气地坐下来,面对面地进行协商调解,尽最大努力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每当碰到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问题时,就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妥善处置,确保矛盾问题不上交。

  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全村从未发生过刑事案件,没再出现任何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确保了一方的稳定。

  构建其乐融融“大圈子”

  ——培育新时代农民

  如何培育新时代农民?戛古村党总支想方设法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邀请“陆良八老”大众宣讲团到村里开展宣讲活动,为村民“补脑”。对陆良县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人物进行现场宣讲,扎实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故事感化、教育、引导村民,诠释道德的内涵和底蕴。

  充分发挥妇女、老协会等群团组织的阵地作用和功效,为村民“送乐”。将村里150多名能歌善舞、爱好运动的妇女同胞组织起来,专门成立了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的3支广场舞队,利用晚饭后的休息时间自娱自乐、放松心情;成立了2支老年门球队和5支地掷球队,让群众生活过得充实,心情变得舒畅。

  召开敬老节座谈会,为老人“暖心”。2019年“重阳节”,由村“两委”班子出面为全村60 岁以上的600多名老年人开了一次隆重的座谈会。老年人感动地说:“过去,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待遇。”

  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提出创建省级卫生村口号,为村民“争脸”。村里建立了一支8人组成的专业清洁队,每天负责主干道和公厕清扫、垃圾清运。同时,加大乱堆乱放行为整治力度,引导和教育村民“既管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约记者 顾贵明 通讯员 李华贵 罗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