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贫困户高天寿的搬家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1:17:0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贫困户高天寿的搬家史

  和亲戚谈论着搬迁后的新生活,高天寿一脸幸福。

  高天寿今年65岁,搬了四次家,最后一次直接搬进会泽县城了。他说:“做梦都想不到会搬进县城,这辈子存点钱都花在建房子和搬家上,太累了,现在终于不用再搬了 !”站在已经拆除了的旧房废墟前,老高有几分不舍,但更多的是喜悦。

  随着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推进,一批批来自全县各地的搬迁户先后搬进县城安置点,他们告别了深山、陡坡、悬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高天寿家只是众多搬迁户中的 一户。

  高天寿家有3口人,是会泽县以礼街道松山村二组的贫困户。他家所在的村子坐落在地震断裂带和泥石流滑坡点上,村子的西边就是悬崖,山体每年都在垮塌流失,村庄距离悬崖越来越近,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天寿前三次搬家都在村里折腾,完全是被日渐逼近的灾难隐患“逼”着搬,搬了几次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高天寿回忆,第一次搬家是1978年,当时他已经结婚三年,带着妻儿搬到了属于集体的一间废弃房屋中居住。第二次搬家是1981年,建好自家的石板房后搬迁入住。1996年,小村庄山体发生大面积塌方并导致一名村民伤亡,此后,他和整个小组40多户人家整体向上搬迁至垂直距离100米左右的半山腰上。这是他第三次搬家,他以为这是他最后一次搬,然而地质灾害每年都在发生,灾难隐患一步步逼近暂时还算安全的村庄,从长远来看,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9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松山村二组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整组搬迁对象,将一次性搬迁进城安置。高天寿第四次搬家了,从松山村搬迁至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惠义园小区,住上了崭新的房子。

  松山村二组组长高仕金说:“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太好了,这是小组上的群众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家一次性搬进县城,以后都不用再搬家了,终于可以安定下来了。”

  12月13日,高天寿又回了一次老家,因为家里的红薯还没有挖完。他说,松山村缺水,要靠天吃饭,雨水多的年份红薯就长得好,但雨水多了又会发生滑坡,在这个地方生存太困难了。到县城卖完红薯后,高天寿回到县城的新家。在60平方米的新家里,高天寿把房间门挨次打开看了一遍,到阳台转转,又到厨房转转,然后回到客厅点上一支烟,喜滋滋地抽起来。(记者 刘坚 陈明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