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初心永不褪色 使命历久弥新——师宗县教体局离退休党总支如何“炼就”全国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40: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初心永不褪色 使命历久弥新——师宗县教体局离退休党总支如何“炼就”全国先进集体

  “四中全会指航程,大政方针部署明;全国人民齐拥护,辉煌盛世步康庄。”近日走进师宗县教育体育局离退休党总支,只见总支离退休老党员胸前齐刷刷佩戴党徽,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诗联文化的形式灵活展现出来。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离退休党总支成立于1994年1月,现下设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2人,平均年龄72岁,其中最大的94岁。多年来,党总支始终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宗旨,不断强化和夯实党组织建设,不折不扣抓好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不走样不变味。同时,结合教育战线离退休老党员文化素质普遍较高的特点,创新形式,把诗教文化引入组织生活,党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广大离退休党员找到了“家”,有了归属感和发挥余热之地。近年来,党总支先后被评为曲靖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党支部”、云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云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12月16日,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为全国150个和云南省3个获取殊荣之一的党组织。

  初心不改 使命不变

  “每个人的岗位和职务都会退下来,但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所以我一定要参加党组织生活,来到组织里可以相互交流学习,探讨学习心得。”94岁的老党员万文宽多年来从不落下一次组织生活,今年身体状况不好,但总是安排子女搀扶着来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

  党总支里像万文宽这样的老党员不在少数。家住大同街道的老党员孔令贵每次组织生活都是子女开车送来,组织生活会结束子女又用车子接回家;老党员李鸿是老伴牵着来参加的。此外保国芳、奎绍华等自理能力都困难的老党员组织生活却始终坚持不渝。侍绍友、黄庭榜生前卧床多年,但党费从不落下,总是叮嘱子女按时将党费足额交到支部,还总是要多交。

  “刚退休时,还觉得可以歇歇脚了,没想到来到这里,纪律要求更严,学习标准更高,又步入了学习的‘加油站’。”老党员张先发说。多年来,党总支坚持“补钙壮骨不止,初心壮心不老”,从没有因为是离退休干部而放松组织学习,反而抓得更紧更实。总支结合党员实际,制定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三树”和“十有”标准。即树立不忘初心,坚定理想,忠于组织,保持晚节的价值观;树立身心健康的科学养生观;树立互相理解,相互关心、包容的人文观。做到引领有“旗”、言行有“法”、理念有“人”、心中有“灯”、活动有“谱”、管理有“度”、创新有“为”、教育有“时”、工作有“痕”、支部有“刊”。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月10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雷打不动,“三会一课”不动摇。每年上好4次党课,过好6次组织生活。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一批优秀党员,让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佩戴党徽,亮身份。总支要求每位党员随身佩戴党徽,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清晨六点多,我和老伴跟往常一样按时起床锻炼身体。老伴牵着我漫步在自家宅院花园的小路上,伴随我们的是晨曦新鲜的空气和初升温暖的阳光,体味着园中花、草、树木的芬芳,倾听着鸟儿的歌唱,真可谓鸟语花香,人在花中、花在心中。”这是摘自一位失明多年的老同志的作品《优美环境温馨家》。从文字中可见这位老同志幸福温馨的生活。而给他带去阳光和幸福的正是他的老伴——教育体育局离退休党总支党员郭福美。

  郭福美为使失明多年的老伴不致孤独、消沉,几十年如一日,充当起老伴眼睛和拐杖的角色,每天牵着老伴散步、逛公园,读书、读报刊给他听。日积月累,激起了老伴的创作激情。于是由老伴口述,郭福美给他记录整理成书,不知不觉已出书8部,上几十万字,盲人出书成佳话。

  “党总支在老党员中有如此高的地位,我们认为主要是充分结合老党员的特点‘量身订做’了一套适合老党员的组织活动,即始终坚持‘守信仰、保晚节、利健康、陶情操、冶家庭’。”党总支副书记王峰说道。

  多年来,党总支结合老党员特点,贯穿人文关怀的主线。每逢“七一”、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对80岁以上的老党员开展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行动困难的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将学习材料送到家,定期上门与老党员座谈交流,了解掌握老党员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及时化解一些心结。老党员生病组织看望慰问。

  党总支还结合一些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去做。前两年结合殡葬改革,党总支组织老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宣讲政策,从同是老年人的角度做群众工作,收效很好。自实施殡葬改革以来,总支去世的老党员百分之百火化安葬公墓。现总支党员50%以上购买了公墓。

  在总支和党员的感染下,党员家庭和谐幸福。从刚开始很多子女、老伴等家属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配合转变。同时,在家庭中营造了清新的环境。老党员郑子灿教育子女处理好邻里关系,成为邻里学习的典范。

  寓教于乐 凝心聚力

  “我们把组织作为‘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党总支经常开展像诗联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归。”党员陶素娥说。

  党总支充分结合教育战线离退休老党员文化素质较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学和乐相结合的特点,创新活动方式,引入诗教文化,让组织生活诗声朗朗,达到既丰富组织生活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陶冶情操的效果。在诗教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收录党员的诗歌、对联和散文,编纂党总支刊物《诗文集》,作为承载党员创作成果,反映党员热爱党、热爱祖国,赞美家乡和美好生活的体现。自创刊以来,每年1期从未间断。截至目前,共编纂《诗文集》15期,刊载诗词1658首,对联586副,文章62篇,书画作品421幅、摄影作品95幅。自编、自导、自演“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朗诵会”“赞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词朗诵会”“庆祝建党节·礼赞70年银潮之声诗词朗诵会”等10余场(次),歌颂了党、歌颂了祖国,歌颂了家乡发展变化,传递了正能量。

  党总支还以“银发朝晖”“老少同台颂中华”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各中小学开展宣讲和传授诗联知识,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光辉历史等,让红色基因、优秀文化、社会正能量在广大中小学生中传递。老党员李家美是市、县两级“五老”宣讲团成员,自编教材《中华魂主题教育读本》,深入22所中小学校义务宣讲137场次,受众15200余人。(特约记者 李勤 陈翠贤 杨自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