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打造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标杆 陆良启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5:02:3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标杆 陆良启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

  陆良县近日启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进一步聚焦县内蔬菜产业发展,突出比较优势和经济效益,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标杆。

  蔬菜是陆良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县种植蔬菜60万亩,全县蔬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

  陆良县立足蔬菜产品种类多、物流运输成本低等比较优势,通过积极申报,今年成功被列为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之一,和元谋县、通海县、砚山县一起入围蔬菜“一县一业”产业示范县。为此,陆良县专门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推动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创建中,将围绕提升蔬菜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以及市场化水平5个重点,力争通过3年努力,通过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加快蔬菜产业园发展建设等措施,推动“一县一业”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努力把陆良建设成为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标杆。

  在壮大主导产业方面,陆良县立足现有蔬菜产业发展基础,加快蔬菜产业空间规划布局,重点打造以坝区设施蔬菜、山地生态蔬菜和水生休闲观光蔬菜为主的3个产业带。坝区设施蔬菜产业带主要涉及板桥、三岔河、马街和中枢4个镇(街道),基地面积10万亩;山地生态蔬菜产业带主要以大莫古、芳华、召夸、活水、龙海、小百户为重点,基地面积10万亩;水生休闲观光蔬菜产业带主要以三岔河、板桥镇为重点,基地面积3万亩。

  在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方面,县委、政府计划在三年内至少建成1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各乡(镇、街道)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各自主攻方向、特色支柱产业,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切实帮助村委会规划产业布局,全力打造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蘑菇村”“茨菇村”“萝卜村”“辣椒村”。

  陆良县还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依托成至包装、宏晟泡塑、金田农业等企业,加快蔬菜产业园发展建设,不断培育和引进物流龙头企业,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蔬菜冷链物流贸易中心。(特约记者 刘良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