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夸夸务德镇的“村民说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0:54:1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夸夸务德镇的“村民说事”

  采摘辣椒。

  宣威市务德镇宏爱村委会四组尹招权等7户村民最近遇到了点堵心事:因水管老化,导致他们村的7户村民饮水困难。为了这事,他们走进了“村民说事”小院。得知这一情况后,宏爱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员亲自到实地查看,发现老化破损的水管有300余米,因年久失修,主管道和串户管道破损,宏爱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向镇水务所协调,为7户农户重新安装了新管道。“有事找‘村民说事’,肯定能解决。”尹招权一扫往日心头的阴霾,乐呵呵地说道。

  务德镇通过“村民说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产业发展、文化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小事不小 让村民顺心

  “设立‘村民说事’制度,每半月开展一次说事,是宣威市务德镇党委的一个新举措。务德镇党员干部从民生小事入手,以‘说’的公开、‘议’的规范、‘办’的主动、‘评’的倒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村民说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务德镇副镇长张成方介绍说。

  在务德镇宏爱村“村民说事”小院里,干净整洁的说事小院除了有道德讲堂、法治小院、图书阅览室外,还有一块非常显眼的红黑评选榜挂在小院墙上。宣威市扶贫办干部、务德镇宏爱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兴友介绍说:“红黑榜上的好儿媳、好婆婆、好儿女、致富带头人……是10月份在‘村民说事’上通过群众说事评选出来的。今后,宏爱村将把红黑榜评选当作一种常态,让群众在‘村民说事’上讲述邻里感人故事,让宏爱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身边榜样力量。”

  走进宏爱村大地头村民小组,一幅幅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村规民约”“中华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映入眼帘,成为了大地头村民小组一道靓丽的风景。村内道路整洁,农户庭院干净,房前屋后新修的“小花园”“小菜园”,新建的小广场,用心打造的农耕文化让人不时遐想,仿佛让人走进了梦中的故乡,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村民说事’开展以来,宏爱村梳理收集群众提出的环境卫生、庭院硬化、安全饮水等5大类16个问题,目前已解决了3项12个问题,其余未解决的问题正在协商解决中。”宏爱村党总支书记候志忠说。

  务德镇把宏爱村建设成“领头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宏爱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07亩种植烤烟;流转土地198亩种植辣椒,发展辣椒订单种植600亩;硬化串户路、庭院15000平方米;拆除旧房224间,复垦复绿6400平方米。

  “初心”连“民心” 解民忧办实事

  走进火姑村沙泥厂自然村,村民丁启聪和其老伴正在新硬化的庭院里采摘辣椒。丁启聪老人感叹道:“盼了30多年,100多米的‘断头路’终于修通了,现在我们出村只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今后的生活会更有盼头了。”现在,路修到了每家每户,乡亲们再也不会为盖房子、出行等这些事发愁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难掩心中的兴奋。

  务德镇火姑村通过“村民说事”,将解决水、电、路、绿化、亮化、群众矛盾纠纷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小资金撬动大项目行动,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村民说事”带来的成效,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火姑村已拆除旧房70余件;硬化村内串户路7000多平方米;拆除旱厕16所和闲置烤房、畜圈52间;绿化4320平方米;清除“三堆”600多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4件。

  直面问题 推动各项工作提升

  “务德镇立足问题本身抓整改,深挖根源健立长效机制,确保标本兼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务德镇副镇长李如荣介绍说。

  据悉,在“村民说事”中,务德镇制定了《务德镇村民说事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村民说事”的目标任务,规范了“村民说事”范围、场所,细化了“村民说事”要点、方式方法,让“村民说事”不“虚”,让具体行动更“实”,确保党员干部“摸得着”,群众“看得见”。

  在务德镇糯嘎村、新华村,笔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通过开展“村民说事”,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工作中,党员干部们真抓实干,善作敢当,推动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条干净整洁的村间道路,一幢幢村间楼房,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据了解,务德镇结合“村民说事”制度,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深入开展“村民说事”活动,集中攻克制约民生改善的“绊脚石”。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村民说事”23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60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400余个,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投工投劳20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