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发展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00:58: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月望乡种植的农作物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位于马龙区东南部,距马龙城14公里,全乡国土面积228.2平方公里,共有农业人口32000人,目前是马龙区唯一一个贫困乡镇,下辖10个村(社区),共有10个党总支,78个党支部,916名党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1户,3957人,其中627户2164人未脱贫,现贫困发生率为6.9%,计划2019年整乡脱贫出列,是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

月望乡种植的鲜花

  产业是关键

  要实现脱贫目标,群众是主体,产业是关键,产业在扶贫中能不能借上劲、给上力,优化布局很重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月望乡以传统农业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近期巩固发展传统种养殖产业,中期发展苹果、蓝莓、蔬菜、鲜切花等蔬菜林果产业,远期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在充分尊重贫困农户意愿的前提下,重点打造一批“短平快”的特色产业项目,形成“村村有精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月望乡种植的农作物

  花卉是根基

  狠抓花卉优势特色产业。月望乡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创新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线,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在贫困村实施“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依托云南博浩生物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订单种植”,多措并举拓宽致富门路,为村民销路系上“保险绳”,促进产业造血功能持续不断。2019年月望乡共种植万寿菊8600余亩,涉及农户142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57.3亩,每亩产能达3吨,可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月望乡种植的鲜花

  企业是引领

  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花”产业。为加快月望乡农业产业化进程,月望乡目前共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6家,其中花卉产业农业龙头企业4家。一是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选址于马龙县月望乡寻达村,项目总投资5亿元,资金来源于云投公司、云南省花卉投资公司及企业自筹。该项目共计流转一般农用地约2000亩,其中建设温室70公顷。建设集智能温室生产鲜切花,盆花,种苗,加工,冷藏,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园,并建设配套住宿、看守房、包装车间、天然气锅炉、变压器等。截至目前,该项目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土地流转2000余亩,建设大棚6万平方米,种植玫瑰5万平方米,采摘鲜花200余万枝,增加从业人员50人,其中有贫困户20余人,同时完成冷库、分级处理车间及包装车间的建设。二是引进云南海盛花卉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3亿元,分五年建设占地1400亩的鲜切花生产基地。根据规划,投资8200万建设20公顷外国进口高级温控大棚种植玫瑰,投资8000万建设40公顷国内恒温大棚种植绣球、康乃馨等鲜切花,同时配套投资5000万建设以色列、荷兰进口灌溉系统、水热源加温系统、鲜切花采后分级处理设备及设施、电力、排水系统等。未来5至10年内,该公司将保持每年6 至8公顷高级温室大棚的建设速度,预计7年后实现年产值1.1亿,利税2000千多万,解决当地农村就业千人以上,间接带动周边农户致富万人以上。截止目前,该项目目前投资4000万元完成1400亩的土地流转及水肥一体化自动系统建设,建设大棚150亩,种植康乃馨150亩(玫瑰30亩),采摘鲜花420万余株,吸纳从业人员63人,其中贫困户12人。该项目预计2022年可建成投产,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人。三是引进引进世美花卉公司建设花卉种植基地,流转315亩,土方工程基本结束,正在建设温室大棚。四是引进英茂集团。该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建设1600亩现代鲜切花种植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流转扫尾工作。五是大力扶植中小企业种植百合花。目前月望乡共有47家中小企业在月望片区内规模化种植百合花,累计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就近吸纳劳动力大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余人。

  云南网通讯员 周涛 梁涵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