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路乡: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2:59:3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马路乡: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眼下,在会泽县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的马路乡荒田村,尽管当地新鲜核桃上市的时节已过,但曲靖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员依然在挨家挨户统计贫困户的核桃种植情况,和大家谋划农产品的销路,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助力贫困户增收。

  作为记者的扶贫队员蔡利兵调研发现,尽管当地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需要依托核桃、花椒、辣椒等特色农产品,以产业发展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他说:“为发展扶贫产业,曲靖日报社从2015年开始重点帮扶村里发展核桃、辣椒种植业,向单位员工推销‘扶贫爱心山核桃’,交易金额共计5万元,努力让贫困户在原来售卖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增收2元钱。”曲靖日报社通过员工渠道发布认购“扶贫爱心山核桃”的信息,并采取分批运输、定期发货、统一结算的形式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山核桃等农产品,让贫困户受益。

  尽管今年消费扶贫规模不大,但经济效益比较明显,激发了广大贫困户坚持发展生态山核桃产业的积极性,今年全村种植核桃面积增至200多亩。87岁的贫困户王换换说,一直以来,他家种植山核桃不施化肥、不打除草除虫药,口感好,但销售渠道不太畅通,价格不稳定,加之山路太远,他腿脚不便,核桃主要以自家食用为主。今年,曲靖日报社帮助他推销核桃,1公斤能卖16块钱,比平常价格都高。尽管家里没有多余的劳动力,但今年增收脱贫没有问题了。

  马路乡贯彻落实《全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单位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马路乡产品,聘用贫困地区工勤人员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荒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周介绍,为解决核桃种植技术等问题,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门聘请农业专家对种植大户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大家给核桃树修枝打杈,提高产量质量。

  目前,马路乡正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建设流通服务网点,提高核桃、辣椒、魔芋等包装、加工、运输等环节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消费扶贫保障能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记者 张鹏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