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造电子商务“沾益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2:37:5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电子商务“沾益模式”

  “只要你有电商创业梦想,电商人才培育计划就能帮你圆梦!”2015年4月,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在沾益区开园,这是曲靖市人民政府授牌的第一家电商园区和电商众创空间。沾益区针对懂电商、会开网店人才较为缺乏实际,以集中力量培养电子商务实用人才为突破,坚持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着力培育了一批懂电商、有技术、会经营的电商人才,为全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搭建平台手把手培训

  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建成面积2万平方米,搭建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和电商人才实训培养三个平台,针对电商人才短缺实际,沾益区统筹人社、商务等部门资源,建设拥有36个创业工位的电商苗圃,由政府出资,为创业需求者提供为期2个月的免费实战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教会创业者如何开店、产品上架、运营管理、电商思维及网店经营,截至目前,免费孵化300余人成功开了网店。充分拓展培训基地功能,先后举办1期村干部、13期农村40周岁以下青年电商知识普及班,让1100余名村干部和农村青年了解电商、参与电商创业;结合脱贫攻坚,为45名残疾人举办专题培训班,带动了21名残疾人成功开设店铺;专题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00余人次,带动100余人从事电商创业。先后举办1期生鲜联盟培训班、1期淘宝大学精英培训班、1期实战精英班,真正让创业者从“门外汉”变成“电商人”。

  全面扶持零起点创业

  结合初次创业者缺少资金等实际,园区整合资源,全方位扶持,全面为电商企业提供“三零”服务。“零门槛”入驻,为入园创业者提供“四免”扶持政策,即:免租金,为创业者、入园企业提供40平方米左右办公室一间,免两年半租金;免装修,办公用房免费装修;免费提供仓储用房,根据入园商户的包裹量,合理安排30—100平方米不等的仓储库房;免费提供宽带,区域内Wifi全覆盖。“零距离”服务,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有关要求,市场监管局在创业园服务中心设置证照代办窗口,凡入驻园区的商户,由园区服务人员全程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雕刻印章等服务事项,并承诺5个工作日办结。“零起点”创业,在免费培训基础上,形成了“创业孵化+创业扶持+产品开发+运营指导+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链条,截至目前,帮助202户商户“零起点”成功创业。

  人才带动全领域升级

  推动创业能力升级,园区积极与淘宝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等省内外学校合作,引进阿里巴巴、阿朴公司等实力企业,定期组织开展电商技能专项培训、实战能力拓展训练,推动园区创业者由基础型向专业型升级。推动创业辐射升级,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建成了71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农村淘宝合伙人月均收入达3000余元,推动了大众创业全面铺开。推动销售方式升级,充分挖掘沾益的农特产品,实现本地优势农特产品上线销售,电商平台上,曲靖特产的快递出港件连续三年增长率在50%以上,出港件数大部分都是生鲜产品,有效扩大了农特产品销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逐步升级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领航园区”,吸引全省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观考察400余次6000余人,为全省提供了一个在边远地区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可供复制和借鉴的“沾益模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