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真帮实扶践初心 奉献青春永无悔——记沾益区大坡乡德威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家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5:18:4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真帮实扶践初心 奉献青春永无悔——记沾益区大坡乡德威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家勇

  “小吴这人特别踏实能干,是个真正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的人,这样的90后小伙儿如今很少见了,他到地河工作是我们地河人民的福分。”沾益区大坡乡地河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段金友经常与人这样说。段金友口中的小吴,名叫吴家勇,1991年生,中共党员。

  2018年,到沾益区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才十余天的吴家勇,刚刚熟悉新的工作岗位,就主动要求到比较偏远的大坡乡地河村委会驻村,被组织安排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19年7月,吴家勇被调整至脱贫攻坚任务更艰巨、业务量更大的大坡乡德威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用真情和诚心驻村帮扶

  地河是吴家勇的家乡,是他土生土长的地方。刚到时,部分村组干部和村民看不起这个他们看着长大的小辈,少数村组干部不愿配合工作,导致工作中经常吃“闭门羹”。他没有气馁,主动迅速调整工作状态。

  吴家勇曾经是一名军人,他硬是以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扎根家乡,挨家挨户家访,不愿其烦往贫困户家中跑,为解决“白天干部入户,村民出门干活”的时间错位,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走村入户,一张矮凳、一个小本,夜灯之下,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说明来意,认真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逐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打开了贫困户的心扉。

  他家距离村委会不过1公里。刚到地河驻村时,他的父母非常高兴。但驻村后,他总是白天家访,晚上一个人对着电脑加班至深夜,整理贫困户档案资料,填报各项材料,帮助村干部整理其它业务,周末很少休息,有时候1个多月都未能回家一次。父母开始的时候很不理解,时间一长,就从不习惯变为理解和支持。

  在走访中,了解到地河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买德的妻子杨珍兰因胸廓畸形、脊柱S形畸形导致慢性心率衰竭、右房右室扩大、极重度肺动脉高压等多种病魔集一身,常年需要住院治疗。虽然每次住院都能享受医疗费用减免政策,但自费部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和负担。吴家勇通过号召动员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和水滴筹为其捐款,筹得爱心资金14733元,有效缓解了这个家庭的压力。

  驻村一年以来,他真正做到为群众着想,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了村组干部及村民。村组干部和村民对他的态度渐渐由开始的不配合转变为称赞、支持和配合。

  以实际行动助推产业扶贫

  地河村距离大坡乡政府驻地24公里,是全区43个贫困村之一,贫困户69户262人,2014年至2017年脱贫50户213人,贫困发生率为4.5%。经济作物以烤烟为主,粮食作物以玉米为主,养殖业以猪、鸡、羊、牛等传统产业为主。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收入较为单一,经济基础薄弱。摸清地河村情、贫情后,他立足实际,发掘现有资源优势,明确帮扶责任措施;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原则,与村“两委”科学规划制订地河产业发展村级项目施工图和脱贫路径图。确立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协助村组干部成立曲靖市沾益区五丰农业有限公司,由公司专门负责经营管理地河蚕桑产业。为了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他积极挖掘平台优势,积极争取派驻单位支持,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15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为蚕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流转土地过程中,部分农户不理解、不支持,他与村组干部逐户走访,讲解政策,分析流转土地和发展蚕桑产业的好处,农户算清账后,纷纷自愿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最终顺利流转土地100余亩,预计2019年收益可达7万元,2021年以后每年收益可达15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保障,更带动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实现增收。经过真帮实扶,2018年,地河村“四类”人员房屋修缮41户,兜底新建房屋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2人(次);实现稳步脱贫2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7%。

  变换的岗位,不变的工作作风

  2019年7月,因机构改革,吴家勇被调整至脱贫攻坚任务更艰巨、业务量更大的大坡乡德威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刚到德威的他就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精神迅速投身到德威的各项工作中,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确实做到与村组干部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尤其是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坚持与村组干部同劳动。或锄头或镰刀或扫帚,他从不嫌脏从不喊累,真正弯下腰俯下身清扫村内道路、锄除路边杂草、清理水沟淤泥。成功在德威人口较多且较集中的6个村民小组实现收费制度的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已收取保洁费221户20130元、拆除“两房”20余间。为德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开端。

  吴家勇彰显了军人退伍不退色的本质和“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宗旨,用真情收获了村组干部和村民的放心,激发了村组干部和村民干事创业、脱贫致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对于今后的扶贫工作,他深信:任重道远,路在脚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