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振兴布依乡村 带领群众增收——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王希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4:51:3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振兴布依乡村 带领群众增收——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王希专

王希专(右)走访贫困户。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党委书记王希专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是曲靖市获此殊荣的二人之一。

  党建领航,创新乡村增收模式

  今年45岁的王希专,是布依族,现任曲靖市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党委书记。他曾担任过罗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山乡党委副书记、长底布依族乡乡长等职。他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都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真抓实干,平易近人且善于团结同志,拧成一股绳,不断向前发展。

  王希专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干部,与养育他的这方热土和各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担任长底布依族乡乡长以后,他把该乡一万多各族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化作精神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工作中,为建设“农业观光化、旅游个性化、产品特色化、乡村一体化、全域信息化”的康体养生特色旅游小镇而不懈努力。

  党建领航,建强服务群众的核心。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布依族乡的党委书记,他把抓党建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出“党建引领发展、发展惠及民族、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思路,优化组织设置,实行“双向培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创新“党支部+新型农业”模式。围绕“一村一策”,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党组织+产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党组织+龙头公司+农户”等运行模式。成立蔬菜营销协会党支部和生猪养殖协会党支部,把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连接起来,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的发展新格局。

  创新“党支部+乡村旅游”模式。围绕“一村一特色”,把党支部建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成立补笼和发达乡村旅游服务党支部。充分挖掘布依族民俗资源,融合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功能,着力打造农家乐、休闲体验、采摘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将“零星散种”的乡村旅游项目编织成网,提升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探索“党支部+电子商务”模式。围绕“一村一品”,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特色电商产业链上,统一开展品牌推广、信息共享、创业培训、订单服务等工作,让党支部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红色驱动”,全面打造“党员电商户”先锋品牌。他审时度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在小发达村建起发达蔬菜生产经营田间超市和网络营销平台,实现蔬菜生产销售“一条龙”优质服务。

  积极开拓,培育特色致富产业

  敢为人先,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思路决定出路。”王希专是一个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开拓者。他以辖区特色优势产业资源为依托,成立长底乡溪谷天香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溪谷天香”农产品公用商标,构建形成“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实体运作体系。提出“1+3+N”,即:明确“1”个主导产业:乡村旅游主导产业,打造“3”个特色产业:热区水果、板栗、冬春蔬菜3个特色产业,发展“N”个辅助产业的产业扶贫模式。打造观光农业体验区(四季果蔬采摘区)、河谷漂流探险区、乡村休闲垂钓区、康体养生核心区和户外运动休闲区,形成集生态景观、民族文化、特色产业、康体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有效提升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实现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该乡种植沃柑、椪柑1500亩,板栗7000亩,冬春蔬菜1500亩,建设特色种植养殖示范基地6个。在发达社区,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云南龙联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村集体、贫困户(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多方共赢。

  勇于进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王希专认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三者之间存在相互融合、相互依赖、共同促进的关系。他提出“四会治村”“五章理事”等点子,不断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推动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全面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保障该乡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安定和谐。

  他注重文明乡风建设,以乡村道德讲堂为主阵地,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道德法治,引导群众形成崇俭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的良好道德风尚。他重视“文明村”“民族团结村”“法治社区”等创建工作,该乡先后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3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1个、省级民族特色村1个、市级民族团结示范村1个。坡脚村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典范,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该村没有一桩刑事案件发生,先后获“普法示范村”“民主法治村”“零家庭暴力村”、云南省卫生村、全国“文明村”等殊荣。

  在长底布依族乡民族团结进步进程中,王希专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通过自身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努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艳丽、让民族进步的步伐迈得更大些更快些。2015年,长底布依族乡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