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麒麟水乡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7:35:0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麒麟水乡入画来

  游客在麒麟水乡照相。

  夜晚,大龙村上石桥处,新修建的麒麟水乡外环道路上,路灯通明、歌舞升平,每晚村里的男女老幼七八十人聚集在这里,有的对山歌,有的吹萨克斯伴奏,有的跳广场舞。整个夏日,白天荷花映日,夜来彩灯映荷,在整整80余天的曲靖首届国际荷花彩灯狂欢节中,麒麟水乡举办音乐节、车展、房展、美食小吃展、土特产品展、千人旗袍秀,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观光。

  乡村旅游“富民”

  麒麟水乡周边发展起了草莓园、葡萄园、果桑园等,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享受田园风光和亲子科普教育时光,同时提升水果附加值两三个倍。

  在水乡外环道路上,到处有农民在出售新鲜采摘的葡萄、梨、玉米、白菜等,游客停下车来,边尝边购买。据悉,大龙村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发展林下经济,让农户以土地方式入股,集体以合作社方式入股,实行持股分红,引进承包大户,并按照百分百包销售、百分百包收益“两个百分百”种植葡萄2000余亩。龙庄、燕子湖、福禄岛三个农庄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康、养”的全面需求,实现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据悉,大龙打造龙庄精品民宿客栈18间、农民统规自建民宿客栈47间和18间仿古四合大院,成功举办捞鱼摸虾活动5期,吸引10余万人参与、围观和食宿。另外,街道集镇规划停车场和施划停车泊位,规范停放,实施收费服务,转移地方剩余劳动力11人。

  乡村旅游“养民”

  麒麟水乡建成五花爨弄乡村大舞台,编排“爨部古风”情景剧,每年春节送戏下乡,9个村(社区)文艺大户、社会文艺团体等在五花爨弄乡村大舞台进行歌舞表演50余场次,吸引观众10余万人。

  荷花盛开之际,组织旗袍走秀,吸引30余支队伍上千人参加,吸引游客上万人。打造中国高原水乡·爨文化大观园,制作了带有爨文化元素的导视系统、标识标牌,建设爨文化非遗展览馆等。目前,花草凳、陶艺等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形成热销的非遗产业。举办“曲靖首届国际荷花彩灯狂欢节”,麒麟水乡游人如织,游客白天赏千亩荷花,晚上观璀璨灯展。无论是笑容可掬的国宝熊猫、神话传说的麒麟仙子、荷花仙子,还是用曲靖土陶瓷器捆扎堆砌而成的中华百米瓷龙、西双版纳白塔,都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乡村旅游“健民”

  依托石喇大圩万亩田园风光,开挖河道,修建慢行步道,每天清晨和傍晚,广大市民要么驾车,要么就近进入水乡慢走锻炼身体,水乡成为市民健身的露天运动场。每年举办竞走比赛,吸引社会业余爱好者近万人参加,这里成了市民“竞走”的运动场。除电瓶车、游船外,还引进智慧共享单车,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体验,为水乡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成为游客漫步水乡观光旅游的好帮手,可谓“骑”乐无穷。

  乡村旅游“娱民”

  建设千亩精品荷花塘和百亩花海,为摄影及绘画爱好者搭建平台。引进“皮划艇俱乐部”项目,在满足运动员高原训练的同时,满足当地年轻人对皮划艇的体验需求。打造沙滩,为小孩搭建创造实践和沐浴室外阳光的活动体验。不断增添游乐设施和娱乐项目,2019年,新引进水上自行车、拖伞、摩托艇等大中型水上游乐设施及观光小火车、小马车、热气球等新型观光项目,种植彩色水稻,举办荷花灯展和旗袍秀、广场舞、垂钓、捞鱼摸虾等比赛娱乐活动。

  乡村旅游“靓民”

  麒麟水乡建成外环道路6113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0余盏,路灯照亮千万早出晚归农民行走的道路。为配合景区建设,推进潇湘江绿廊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绿色长廊3000余米;推进南盘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绿色长廊(沿江段)16900米;推进靖江路改造提升,建成绿色长廊2500余米。

  据悉,麒麟水乡项目计划总投资17.36亿元,规划总面积8700亩,核心景区面积4800亩,分三期推进。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2亿元,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主要建成水上飞机航道、生态驳岸、千亩荷塘、电瓶车道、慢行步道、荷花栈道、观景亭、生态公厕、外环道路和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商业小木屋、皮划艇俱乐部、户外自行车俱乐部、沙滩休闲区、小型亲水娱乐区等商业项目已入驻运营。同时,建立景区管理制度40余项,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医疗救助站、志愿者服务点,制定了游客咨询接待和投诉受理服务标准,加强旅游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截至2019年8月,麒麟水乡景区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收入750万元,带动当地农家乐、零售业实现经济收入5000万元,解决周边众多群众就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胡吉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