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让贫困户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9:37:3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贫困户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学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书。

  今年春节前夕,会泽县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的群众陆续搬迁入住,从乌蒙大山走进城市。为让搬迁户们尽快适应城市环境,开始新的生活,今年8月,会泽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立足群众最关注的领域、最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文明实践活动,让搬迁群众稳得往、快融入。

  “用马桶上厕所后,就按这里。”正在给搬迁群众讲解生活小常识的,是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晏丽琼,近段时间以来,他们走进一户户搬迁群众家中,教授他们操家理务的知识,怎样打扫卫生,如何收拾家务,家电要怎样使用,并叮嘱他们不能随便摆放垃圾,不能随便吐痰等等,让搬迁群众从点滴开始逐渐融入城市生活。据悉,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800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们来自会泽县各行各业,通过发挥各自职业优势,围绕理论宣讲、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志愿活动,引导搬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往、快融入。

  从今年年初至今,会泽县已有5140户20361人搬迁入住会泽县城安置点,过去他们一直生活在山区,过着封闭的农耕生活,搬迁进城后,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志愿者潜移默化的引导帮助下,搬迁群众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更是一种生活习惯。

  搬迁群众代粉兰说,以前在农村总是泥脚泥手、乱摆乱放,搬到新居还是有些不习惯。多亏了志愿者们每次耐心提醒和指导,现在生活习惯也开始慢慢改变,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自己住着舒服,亲戚朋友来了看着也舒心。

  会泽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会泽县作出了易地搬迁扶贫的重大决策,进城安置部分贫困户。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精神与物质的脱贫双重同步,会泽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以“建好实践平台、开展实践活动、丰富实践载体、明确实践标准、确保实践落实”五项工作为主线,着力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普、体育健身、普法用法、就业创业等“七大服务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志愿者活动,促进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塑形”与“塑魂”并重、安居与乐业并举。

  会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兴富说,现在在安置点,做到了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文体活动,周末还开展暑期公益培训,对儿童进行少儿舞蹈、少儿绘画等一些培训,在帮助群众融入城市生活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接下来,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史馆、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爱心超市,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推出“文明银行”积分制,开展“文明共建”等系列活动,确保搬迁建成一片、扮靓一片、完善一片、示范一片。(记者 严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