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绿色食品招商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20:29: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蒙牛集团年产33万吨乳制品的全球第61家现代工厂在陆良开建,浙江李子园食品公司西南绿色乳饮料生产基地预计年内投产,今麦郎饮品及方便面曲靖生产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8天……今年以来,曲靖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紧盯重点产业项目,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一盘棋”推动精准招商、一条链促进产业发展,一批批优秀企业加速入滇、一个个优质项目加速上马,“绿色食品牌”打造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以来,曲靖共新签约“绿色食品牌”项目101个,协议总投资365.11亿元,其中,1至10亿元项目51个,协议投资115.96亿,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协议投资236亿元;新开工项目98个,实际到位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45.15亿元;有中国500强企业2户,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户,农业行业龙头企业5户。

  曲靖是我省重要的烟叶、粮食、生猪、魔芋等生产基地。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曲靖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为发展思路,以“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为重心,科学谋划统筹,制定打造“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并策划包装了多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精准绘制绿色产业发展路线图;组建了马铃薯、水果、蔬菜、中药材等8个重点产业专家组,为规划编制、项目策划、精准招商“把脉问诊”;先后与中国食品加工协会、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协会、商会捕捉项目线索,并组建“绿色食品牌”招商小分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分级包保推进制度,对项目服务一抓到底,同时,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市“狠抓落实年”包保组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协调推进。

  在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过程中,曲靖始终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围绕产业融合模式、主体培育、政策创新和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招商引资,一批行业领先的农业龙头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曲靖:引进联想佳沃集团建设蓝莓全产业链项目,已建成5000亩蓝莓示范基地和200万株优质种苗基地、3万吨冷链物流中心和蓝莓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带动种植蓝莓8000亩;温氏集团计划建设西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投资85亿元打造现代牧业百亿产业集群,二期温氏西南总部暨现代牧业全产链项目已开工建设;蒙牛集团将打造西部最大百亿乳制品产业集群,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蒙牛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力争明年4月投产;今麦郎、浙江李子园、卫龙等食品加工企业将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通过产业集群带动,中德未来食品国际论坛将于12月在曲靖举办。

  “绿色食品牌”战略的实施,使曲靖实现现代农业理念、技术、人才“三创新”和经济、产业、扶贫效益“三显现”。联想佳沃集团建设蓝莓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相继申请发明专利、制定地方及企业标准、培养科技特派员,提高了曲靖蓝莓产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依托温氏集团,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现代家庭农场主不断涌现,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通过温氏集团在曲靖首创的“党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项目支撑”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待温氏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带动9000余人就业,3.8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打造“绿色食品牌”,曲靖走出了一条企业、农户、政府三方共赢的特色之路。下一步,曲靖将继续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不断强优势、破难题、补短板,做好精准招商、平台招商文章,为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