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创文推进社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4:36: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沾益区创文推进社区焕发新活力

  走进沾益区西平街道望海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儿童活动室,活动室内小书桌、防滑地垫、手工作品等物品一应俱全。

  社区是最基层的服务部门,望海社区将繁杂的事务按服务功能进行分类整合,将社区分为“四个服务中心”,即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自治中心)、矛盾调处中心。通过整合社区力量,以“四促四推进”高效推动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我们社区按照‘一社一居一品’的创建特色,通过整合“四个服务中心”,创新“党建+创文”,现在党员干部的责任更明确、职责更清晰,也就更便于监督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老百姓来办事,也方便了。”西平街道望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水凤说。走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墙上醒目的“问题在我这里解决,成效在我这里体现”16个大字时刻警醒着每一个工作人员,督促社区工作人员持续转变作风,提升精气神,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突出重点抓推进,促居民脱贫致富。望海社区属于沾益区城郊结合部,辖区大多数住户为征地拆迁户,居民无耕作土地,整天在家待业,家庭经济收入较低,社区为解决市民无经济收入来源的困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居民自治,构建了共建共联共管的“商圈党建”。开拓创新、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与党同心、与民贴心”,积极构建和谐社区。在辖区内选址建立了规范的城镇农民工“劳务市场”,在市场内设置了宽敞的休息室,安装了可视“电子信息”招聘公告栏,还按标准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公厕、文体活动场所,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加强劳务分包与劳动用工管理,提升农民工整体素质,为市民再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学习环境,提高了劳务企业用工的管理水平,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文工作增添新活力。

  社区按照“34511”服务模式,强化统筹协作、压实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对社区服务功能分类整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在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大讲堂”,为市民搭建了各种培训和学习、沟通、交流的舞台,有效提升社区的服务水平,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居民生活在这个社区里,都有了幸福感、幸运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社区成了居民群众的心灵家园,真正架起了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推动社区全面发展。

  望海社区以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对文化活动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并对群众开展普法教育、科普教育、党员教育、市民教育、文化宣传等五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盘活了社区资源,提升了社区品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社区的各种活动开展,深受市民群众的喜爱。特别是儿童中心开展四点半课堂,有些孩子四点半放学就来这,社区工作人员业务再繁忙,也要保证有老师辅导孩子学习、做作业。另外,到了星期六、星期天,这里还开设绘画和手工课,孩子可以自由发挥他们的兴趣爱好。(特约记者 施会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