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宝云街道按下红手印村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4:35:5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宝云街道按下红手印村貌换新颜

  红手印,中国老百姓表达意愿的庄重形式。会泽县宝云街道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就从村民按下红手印开始,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补齐短板和加强农村治理,以有力的措施,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近日,记者跟随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见证了宝云街道人居环境提升的新变化。

  来到仙龙社区,记者看到,社区路面宽敞清洁,庭院花香宜人,杂物堆放井然有序。“仙龙社区能有这么好的村容村貌,都是群众红手印的作用!”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讲解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群众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五净一规范”等村规民约,群众按下了庄重的红手印,主动承担起了责任与义务。

  仙龙社区四组村民李美珍对记者说:“按了这个手印,我们都知道了这件事情,都认得要从自己做起,而且是要长期做的事情。门前三包整好了,出来清清爽爽的。屋里的家务事,也要整了干干净净的。”

  仙龙社区以环境较差的四个小组为重点,掀起了整个社区攻坚战,清理卫生死角,规范三堆,落实“五净一规范”,对侵占路面实行“大手术”,拓宽出行空间,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

  仙龙社区吕玉兰老人说:“我78岁了,从长这么大,这两年是最好的了,你望望这个道路,漂亮得很了,家家门前都很漂亮,现在看到这些变得这么好,我们都高兴得很!”

  为推广人居环境提升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宝云街道除在仙龙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还在基础条件不好的山区村卡郎村也召开了观摩会。卡郎村的村支书说:“我们山区村虽然基础条件没有社区好,但山区村有山区村的做法,我们按照街道的部署要求,从村干部带头,把自己的庭院卫生打扫干净做起,现在村容村貌、垃圾治理、畜禽粪污等方面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宝云街道建立了长效机制和考核机制,整体推进工作。成立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党政领导一把手挂帅、负总责,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负主责,推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庄保洁和收费制度,将环境整治与爱心超市、红旗村创建、贫困户公益岗位开发紧密结合。目前,宝云街道已集中清除公共场所、道路周边和沟渠、河道内垃圾500余吨;清理临街建筑,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张贴村规民约1900份;修建畜禽粪污处理池11个,简易垃圾填埋点15个,村级垃圾集中堆放点121个,购置垃圾箱1530个;对村庄闲置土地见缝插绿,绿化美化村庄面积1000余平方米。

  通过打造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召开现场观摩点评会,有效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宝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大队长陈黎维说:“我们宝云街道以现场观摩会为契机,使15个村(社区)学有榜样、学有示范、学有方向,以此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一个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宝云街道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特约记者 刘艳芬 通讯员 刘树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