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我们并肩努力——曲靖市委政研室包保联系点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25:0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我们并肩努力——曲靖市委政研室包保联系点工作综述

  一场滂沱大雨,让初秋的罗平县罗雄街道大明社区居委会格外清新怡人。远处的青山连绵如屏障,近处的一栋栋小洋楼掩映在连片的烤烟和玉米地里,勾勒出一幅景美业兴的乡村画卷。曲靖市委政研室包保联系大明社区居委会3年多来,始终坚持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力争用踏实的成绩向当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设施建设:点亮群众心灯

  2016年来,通过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市委政研室累计投入或协调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投入大明社区居委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沟渠治理,安装太阳能路灯,进行农村环境整治,扶持蛋鸡养殖项目,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和村民文化活动室、村级卫生室等。

  “白天可以打篮球、打门球,一到晚上更热闹,老的少的都来跳广场舞、聚集聊天,是各有所乐啊!”在大明寨文化活动室,老协会主席黄六三满脸笑容地指着外面的活动广场说。在活动室内,则是各种制度上墙,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开展各种活动,办红白喜事都有了宽敞的地方,这活动室让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生活。”黄六三兴奋地介绍。

  产业带动:开启群众致富门

  长期以来,大明社区居委会的农业生产水平低、经营管理粗放,产业发展滞后。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组织村组干部和种养大户出外考察学习,投资洽谈,集中流转土地41亩进行蔬菜试验示范种植。采取“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承包种植管理等方式吸引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驻村工作队配合社区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引导鼓励罗平县永林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有意愿养殖的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蛋鸡养殖协议,合作社免费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0只蛋鸡进行饲养,免费提供市场信息和养殖技术,按保底价回收,同时合作社吸纳有意愿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

  同时,积极发展壮大传统产业,采取“合作社+烤烟种植大户+贫困户”模式发展烤烟种植;发展生姜种植1000亩,油菜种植3000亩,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文化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自包保联系大明社区居委会以来,每年儿童节这天,市委政研室全体干部职工都会去到大明小学、大明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真情去浇灌这些未来的花朵。3年来,市委政研室累计向贫困儿童捐赠图书200余册、各类学习用品900余套。

  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市委政研室始终把包保联系点教育发展和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教育文化帮扶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广泛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学上门、节日慰问等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和贫困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文化素养不断提高。

  “去年9月,市委政研室联合曲靖市音乐家协会,以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到这里举办了一场节日专场文艺演出。大约有1000多名群众前来观看呢。”大明小学校长笑着说。

  履职尽责:筑牢脱贫攻坚防线

  3年来,市委政研室驻村队员们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贫情调查分析,广泛收集危房户、残疾、重病、独居老人等致贫信息,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形成民情日记5万余字,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600余条。

  为迎接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队员们更是铆足了劲,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核实梳理有关数据,查找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目前,罗平县已验收摘帽,大明社区居委会已脱贫出列。但在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上,仍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市委政研室计划主动对接陆良、麒麟等周边地区的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吸引1到2户企业或大户到大明投资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不断强化产业造血功能,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曾苑 李天成)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