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云南师宗:70年5跨越 绘就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6:42: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师宗,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素有“帝师故里”“楹联之乡”“摔跤之乡”“舞蹈之乡”的美誉,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也是云南省革命老区县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师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8月21日,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师宗专场举行。会上,中共师宗县委书记龚加武介绍了70年以来师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70年来,师宗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2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3万元。

  同时,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健全。

  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引进和培育37户农业龙头企业,建成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县和云南省柑桔生产基地县、速生杉木林基地县、黑山羊保种基地县,被誉为“云药之乡”“薏仁产业之都”,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7亿元。

  新型工业化如火如荼,构建了以不锈钢、建筑建材为主,新型煤化工、生物资源加工为辅的现代工业体系,西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云南重要的陶瓷建材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深入推进,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7亿元。

  基础设施沧桑巨变

  抢抓机遇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长期困扰师宗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得到了根本性破解。

  目前,师宗县建成了内联外通的交通网。东西向的汕昆高速、南昆铁路穿境而过,南北向的麒师、召泸高速快速推进,南北向的师丘高速、师丘铁路正在规划筹建。农村公路巨大改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公路硬化“组组通”,全县公路的累计通车里程达3200公里。

  建成了供给充沛的水网。建成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15座、小型水库167座、“五小水利”工程53165件,全覆盖解决了县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9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5%。

  建成了全覆盖的电网和高质量的通讯网。全面实现行政村通10千伏动力电,户户通电覆盖率100%,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100%。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抢抓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机遇,师宗县实施了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形成了“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格局。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8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6.23万人,城镇化率42.5%,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文明县城”“云南省卫生县城”。

  坚持把小集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点,师宗县规划建设了8个以水生态、民间文化等为主题的特色小集镇,集镇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师宗县推进2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农村公共卫生保洁常态化,彻底结束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历史。

  民生事业蒸蒸日上

  师宗县坚持共建共享,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教育事业稳步向好,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卫生事业长足进步,在全省率先推进“医联体”改革,3家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县级医疗机构建设达到标准化要求,标准化卫生院、卫生室覆盖率达100%,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文体事业亮点纷呈,一批精品节目走进央视荧屏,师宗“农村文化现象”广获点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生态建设富有成效,牢牢守住绿水青山不动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森林师宗”建设,森林覆盖率达48.11%,被国家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创建为“云南省园林县城”。

  脱贫攻坚改天换地

  近年来,师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累计减贫16642户715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左右。

  2019年4月30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师宗退出贫困县序列,困扰贫困群众千百年的增收难、住房难、就医难、就学难、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龚加武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师宗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除万难、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