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供电局:党员带头发展扶贫产业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20: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贵交界上,磅礴的乌蒙大地沟壑纵横,云南省宣威市杨柳镇留田村就身处这里,“山高坡陡谷深,人多地少难耕”是对它最真实的描述。作为杨柳镇离市区最远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半数以上的自然村未通硬化路,全村65%的耕地都是在60度以上的陡坡上,全村1000多户常年在喝地窖里的死水。

  贫困户分红大会上喜获丰收满脸乐呵呵

  面对让人揪心的贫困现状和急需脱贫的299户贫困户,留田村党总支和曲靖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支部建在基地、党员聚在基地、群众富在基地”和“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在土地上做足文章,充分盘活土地经济,带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和村集体实现多元创收,走出来了一条组织带领、企业带动、产业带贫、党员带富、群众积极参与的致富之路。

  驻村工作队给村里的留守儿童送礼物

  抓实党建凝心聚力 争做扶贫先锋模范

  在留田村,“种粮仅为吃饭,养猪坐等过年”的思想根深蒂固,“争当贫困户”和“当懒汉”的现象比较普遍,甚至还有许多村民整天“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困境,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商讨着脱贫致富的良方。“有困难,找组织”,他们最终决定首先从抓党建起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给群众看,让党员带着群众干,这样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留田村老党员同志

  在通过充分的讨论以后,大家决定召开党员大会。便兵分四路到党员家中当“说客”,找他们来“过组织生活”。全村党员们围坐在一起,一起就留田村贫困的根源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富不起来的根本原因就是群众对村党总支不够信任,只有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才能赢得百姓的支持与信任。”村党总支商讨决定全面开展党建工作,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建立了“组织健全、队伍坚强、活动正常、制度完善”的党建局面。

  同时,扶贫工作队员们还积极组织党务知识培训班,带领党员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这是留田村广大党员第一次系统了解到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逐步显现出来。2018年6月,留田村持续降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扶贫工作队主动放弃休息,带着留田村年轻党员同志冲在前面,疏散群众、疏通道路、搭建救灾帐篷……。“看着受灾群众心疼的眼神,我们很是开心,因为群众已经把我们当自己人了。”村党总支书记顾茨怀笑着说。

  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留田村老党员同志

  党员带头抓产业 共同铸就幸福之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兴旺是重点,没有产业支撑,百姓的收入就无法保证。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探索,发现当地村民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最终和村总支商量决定带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但是当带着方案去跟村民征求意见时,结果大部分村民要么怕担风险、要么不愿意出钱、要么持观望态度。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各种疑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几经商议,决定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党员争当产业大户,带头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可渡河边便于灌溉的肥沃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建立蔬菜基地种植无公害蔬菜,走一条“短平快”的脱贫致富之路。“合作社还出台了只招贫困户的用工规定,让我们每人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钱,2018年前后在种植基地务工40多天,整个下来有5500元的收入。”贫困户黄红才一脸高兴地说。

  驻村工作队引导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获得丰收

  “党员干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团结村把阵地前移到基地,党员战斗在基地,群众聚集在基地,党员们和群众一起在地里劳作,共同出谋划策应对地里突发的各种病虫害。同时,在蔬菜基地实现全面丰收后,独创“消费扶贫”、“混搭包装”、订单上门”等销售模式,蔬菜产品得到了社会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及好评,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扶贫产业打破了集体经济“0”的尴尬,全年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带动23户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基地务工的12名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9年,留田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采用“返租倒包”模式和宣威市坤太调味厂签订双椒收购合同,通过村级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06亩,免费提供薄膜、辣椒苗、肥料和种植技术,按照贫困户户均不低于2亩的标准分发给贫困户进行花椒和辣椒套种。

  驻村工作队向留田村完小捐赠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同小朋友一起欢度“六一”

  “据辣椒和花椒市场前景分析,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500余元;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左右,全村今年脱贫致富是没有问题的。”党总支书记顾茨怀说道。如今,团结村党总支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组织引路、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强,党员争做先锋模范的氛围更浓了,群众在致富路上开始比学赶超,勤劳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云南网记者 张蕊 通讯员 赵新平 陈海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