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经开区1500余家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20:16: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餐厅 曲靖经开区管委会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 通讯员 朱绍平 李秋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曲靖市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管,强化服务,提升效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辖区1500余家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全覆盖。

  位于经开区的外婆味道西苑店自营业以来,一直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测评点位责任分解表》,将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该店内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相关内容的公益广告,禁烟标识显眼、投诉电话醒目、“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摆放规范;并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明厨亮灶”规范安装了视频监控对加工制作过程在店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以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同时配备了餐具、饮具的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保证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用后洗净、消毒。

  据外婆味道西苑店经理李定杰介绍,之前不少人点菜还存在浪费的情况,经开区实施“文明餐桌”后,在市场监管局的帮助指导下,该店统一张贴了与创文工作相关的各类宣传标语,如今,浪费的情况少了,吃不完饭菜的客户也会主动打包了。

  目前,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共有1500余家餐饮企业,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所有科所队工作人员统一分配到市场监管所统一安排,将辖区划分三个大片,细化分解任务,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同时,强化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对辖区餐饮行业中认真开展督查工作,主要排查餐饮单位是否持证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卫生是否达标,餐饮经营者是否健全食品安全制度、建立食品进货台账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对此,经开区市场监督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科科长唐相平表示,经开区每年都会对辖区所有食品餐饮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不少于40学时的培训,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对所有的食品从业人员进行不少于20学时的培训。培训主要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操作,到餐具消毒,再到菜品制售都确保食品安全,同时结合创文工作,大力倡导节约用餐,杜绝浪费。市场监管部门还制作了印有“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字样的温馨提示牌,指导餐馆在客户点餐时,要量人点餐,杜绝铺张浪费。

  据了解,近一个月来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餐饮企业1500户次,责令整改156户次,补充、更换、发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1500块,粘贴、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种公益广告4000余块;禁烟标识7500块、12315投诉电话4500块,为创文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争创西苑小区长兴路、学府路金域蓝苑段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对中小学校,大型餐饮、单位食堂都实行明厨亮灶、摆放温馨提示牌,做到每桌、每店都必须配置,都必须有,营造出一个人人节约,人人光盘的良好消费氛围。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