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让“国字号”工程早日建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4:01: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国字号”工程早日建成

移民安置点施工现场。

天刚蒙蒙亮,位于阿岗水库淹没区的陆良县活水乡黑木村委会大泽德村、小泽德村2个自然村的移民安置点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型挖掘机正在“轰隆隆”地挖掘场地、平整地基,运输车辆正在卸下钢筋、水泥、砖块等建筑材料,工人们正忙碌着撬动石块、支砌挡墙……整个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将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以确保阿岗水库能在明年10月如期下闸蓄水。

真情释疑虑——打开群众心结

阿岗水库位于罗平县西北部九龙河上游的篆长河上,是国务院确定的172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和“水网”建设关键性工程,主要以供水、灌溉为主,兼顾改善九龙瀑布景观用水条件、发电等综合利用。

阿岗水库工程陆良辖区主要涉及活水乡的活水、黑木2个村委会4个自然村,共淹没陆良行政区域内耕地2161.06亩,涉及搬迁移民556户1824人,其中黑木村委会大泽德村368户1212人、小泽德村188户612人。在当地人眼里,阿岗水库一直是他们期盼已久的水利建设工程。然而,当真正涉及自己的眼前利益时,尤其涉及房屋拆迁、坟地搬迁、耕地淹没等一系列问题时,一些人的思想便开始动摇起来,甚至出现了阻碍施工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一旦自家的责任田地被淹没了,就失去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饭碗,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特别是经过自家一砖一瓦、辛辛苦苦建盖起来的房子,不知浸透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倾注了多少情感和希望,怎么忍心说拆就拆?

面对群众心头的一个个“疙瘩”,活水乡党委、乡政府紧紧围绕陆良县委、县政府关于移民搬迁工作的总体部署,下功夫走活两步棋: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力求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用良好的形象取得村民的理解、支持。乡党委、乡政府按照“人随事走,事随人定”的原则,从乡机关各站、办、所中抽调96名熟悉政策业务、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15个工作组,分别驻扎在大泽德村和小泽德村,采取召开群众大会、小规模院坝会以及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宣传移民搬迁安置的政策,彻底摸清当地村民的所思、所盼、所需,及时掌握分析群众的心理动态和各自诉求,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具体实施方案。二是注重工作方法,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逐步打开群众心结,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真正自觉自愿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针对担心耕地淹没会影响今后生计的问题,工作组从推进环湖旅游、乡村振兴、移民后期产业扶持等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宣传,让村民看到美好前景和希望,打消思想顾虑;针对担心房屋拆迁后影响生活质量的问题,工作组组织部分村民外出参观,让村民们开阔视野,开启他们实现精彩生活的“另一扇窗户”。就这样,村民心头的一道道心结被慢慢解开,事关全局的拆迁安置工作终于水到渠成。

真心破难题——回应群众关切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新村庄建在何处、设计形式怎样、盖成什么标准?最关注的问题是淹没区的土地究竟怎么补偿、责任田中的果树怎么折算、拆除的房屋怎么置换?上述问题如果处置不当,势必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展速度。为此,活水乡党委、乡政府紧扣村民关切,逐项破解难题,确保无障碍施工。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凸显村民集体智慧。乡党委、乡政府充分发挥搬迁移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把搬迁点新村选址的选择权、新建房屋设计形式的决断权、新建房屋和道路设施等配套工程的监督权全部交给村民,实行“三管齐下”:一是将村中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组织起来,重点围绕周边环境、交通条件、地质构造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并采取现场踩点的方式,选择、确定移民新村的具体位置。二是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外地移民搬迁房屋建筑的经验,从设计形式、功能布局等方面加以优化和改进,形成规范统一的建筑样式,聘请设计公司拿出初步设计图方案,并经村民大会讨论商定,形成既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又融入自然风光的设计方案。三是成立村民代表参加的工程质量监督组,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出现问题现场纠正,有效解决施工方在图纸层面、施工全过程、施工工艺层面、施工质量层面存在的问题。

严格执行补偿标准,实现公开、公正、公平。乡党委、乡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涉及500多户村民切身利益的征占房屋、淹没土地等具体测量、折算、补偿工作,必须严格执行补偿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能有“暗箱操作”的事情发生,又不能出现砍“偏口斧子”的现象,更不能发生借机敛财的腐败行为。对此,接连打出两记“组合拳”:一是顺乎民意,专门成立由工作组成员、村组干部等组成的资产清理组,负责对涉及搬迁的每家每户土地、房屋等实物进行实地测量,并由农户现场签字认可,从源头上杜绝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二是成立纪律督导组,由乡纪委牵头,专门对土地、房屋等实物的测量、补偿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负责接受违法乱纪行为的线索举报和查处。目前,根据补偿资金兑现工作方案,已顺利兑付各类补偿资金3432.3万元。

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强移民发展后劲。活水乡黑木村2个移民搬迁安置点除安置房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外,相关配套的生产用房规划建设、道路复建以及外部供水建设工程等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和建设之中。其中,高桥村至大泽德村3.4公里、大泽德村至小泽德村1.7公里的复建道路大部分完工,只待铺设柏油路面;小泽德村的外部供水点建设已经完工,投入使用。当前,乡党委、乡政府坚持“决不让支持国家重点工程的库区移民吃亏”的理念,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对于搬迁移民的各类扶持项目和资金,扎实做好“一手抓库区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农业升级改造,一手抓库区凭借良好生态水资源推动旅游业兴起”两篇大文章,扎实增加库区安置点移民群众经济收入,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目标。(记者 顾贵明 通讯员 王云良 钱金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