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开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聚焦经开区 >> 正文
曲靖经开区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01:4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曲靖经开区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促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曲靖经开区加强党的领导,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强力招商引资,魅力与活力渐显,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兴业者的目光,形成了绿色水电硅及新材料加工、生物医药、有色金属深加工、电子信息等具有曲靖特质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曲靖经开区经济运行延续了平稳优质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经开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细化清单抓落实

  2018年3月22日,年产3000吨单晶硅1.22亿片硅片项目在曲靖经开区南海子片区奠基开工,2019年2月17日该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用时不到1年时间。这是曲靖经开区全方位包保服务项目快速落地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狠抓落实年”工作会议和市人民政府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营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5日,曲靖经开区调整充实“狠抓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业务组和督查问责组。

  指挥部制作了《经开区2019年重点工作网格化管理清单》,包含“1+4”主要经济指标及支撑指标、工业稳增长4类企业和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建设、基础设施推进建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等10类。根据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全区各级各部门对帮扶的企业和包保的项目要定期调研、走访、帮扶,切实帮助企业和项目方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带头包企业帮扶、包项目推进、包问题解决、包工作成效、包目标完成“五包”工作机制。指挥部对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上所列出工作内容进行跟踪督办、动态管理,作为季度、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服务升级优环境

  “我来办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业务,从咨询到拿证只用了两天!没想到拿证速度那么快、没想到办得那么顺利、没想到服务那么细致。”在曲靖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刚刚办完手续的久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陈伟满脸笑意,连用了几个“没想到”。

  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05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时间节省了,服务却不打折,关键在于该区以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为切入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创新提升审批服务模式、搭建一张审管联动网络、建立项目代办服务机制等方式,让群众更省心、让项目落地更迅速。目前,累计办件量达9423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50%。

  聚焦重点强招商

  招商的关键是什么?当然是要有规划,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甚至要有的放矢,严格“选商”,才能保证落地的“种子”真正生根发芽。曲靖经开区招商局下设三个分局,分别以硅晶产业、新材料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为主要突破口,实行精准招商。1至6月,该区共外出招商25批次,到贵州、北京、福建等地,对接大江源数产业园、北京洛阳中硅高科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富康集团、科大讯飞股份等企业40余家,接洽来访客商 360批次800余人。上半年成功签约的2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85.5亿元,项目涵盖博晖生物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富康·盛世广场、新能源电池原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500吨单晶硅棒及1.5亿片单晶硅片二期等。

  截至目前,年产3000吨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项目、年产3000吨单宁酸生产线项目、160KT/A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等4个项目已建成运营。上半年,完成国内市外到位资金82.0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6亿元的52.6%,同比增长10%;其中省外资金完成80.0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6亿元的51.3%,同比增长1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以人为本强配套

  “环境好、道路畅、设施全,自然会吸引投资者的眼光,随着更多项目入驻,人气自然渐旺,无论从发展项目的角度还是从提升群众幸福感的角度,搞好配套都很关键。”这是经开区产城融合的发展观,也是经开区的经验谈。

  2019年,曲靖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项目48个,其中,道路工程27个,绿化亮化工程11个,其他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约23.2亿元。

  近年来, 曲靖经开区优化基础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把做优投资环境、打造宜居宜业新区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条件,围绕产业抓配套,围绕城市打基础,产业集聚和新区建设实现了跨越提升。

  如今,以三江大道、翠峰西路、南小线为代表的城市景观大道,构筑了经开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大花桥公园、泰丰公园、瑞和公园、铁人三项体育公园,已成为曲靖人茶余饭后休闲的新去处;曲靖一中卓立学校、北附曲靖经开区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吸引着市内外学生的目光;即将启用的市中医院易地新建项目,为曲靖经开区的医疗配套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 陈丽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