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乡”约山村话脱贫——
记西南财经大学“会泽百家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4:45:1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约山村话脱贫——记西南财经大学“会泽百家实践队”

  实践队在扶贫基地合影。

  助力精准扶贫,彰显青年力量。

  8月7日,由12名西南财经大学学生组成的“会泽百家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走访等形式,完成了“精准扶贫背景下‘产业+金融’扶贫模式探究——以会泽为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泽精准扶贫模式的经验。

  实践队至道成扶贫开发公司基地调研,大棚无土栽培、封闭式循环浇灌系统让实践队大开眼界,理解了“产业扶贫,科技先行”的道理。往青云村雪桃基地,眼观大片桃林,手掂正在成熟中的套袋雪桃,了解雪桃种植售卖情况和基地发展方向。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方式助力扶贫,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

  娜姑镇干海子村软籽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套袋处理的树苗遍布数座山头,一个个白色袋子中隐藏着脱贫致富的秘密。在石榴种植大户的介绍中,实践队了解到娜姑镇石榴的种植历史、条件、方法和石榴的营销渠道、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明白了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投资分红、带动发展、助力脱贫的真谛。

  实践队在干海子村委会进行问卷调查,和村镇干部交谈,进一步了解基层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发展方向。目前,娜姑镇已形成以软籽石榴种植、小龙虾养殖为主,以休闲旅游业为辅的脱贫框架。

  采访道成公司,探寻公司在产业扶贫中承担的具体职责,了解整合资源、资金、资产三要素,强化土地流转、基地务工、产业扶持、入股分红四保障,聚焦畜牧、马铃薯、食用菌、蔬菜、水果五产业情况。又到财政局了解金融政策、小额贷款、农业保险等情况,学习金融扶贫知识。

  紧凑的调研虽疲惫,但收获满满,大家感到时下会泽虽然仍贫困,但“以铜铸币享誉天下”的会泽脱贫足音铿锵有力,将行稳致远!(记者 沈怡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