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曲靖:加快“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6: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1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网联合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中,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走进演播室,对曲靖加快“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自1997年曲靖撤地设市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曲靖市只辖有一个区级,其他都是县级,所以城市的形态与原来的行署地区没有太大的分别。”李石松讲到,曲靖作为云南人口第二大城市,近几年曲靖市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2016、2017两年,随着沾益、马龙相继撤县设区,目前曲靖中心城区已经形成了“麒沾马”三区一体化的发展格局,这正是支撑曲靖作为一个百万人口城市、作为一个地级城市的区域格局。

  新时期、新时代也对曲靖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李石松告诉记者,随着曲靖城镇化的推进,目前“麒沾马”区域已经发展成为10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区域,去年建成面积已达102.5平方公里,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和马龙区三个区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发展。

  “各自为政”变“统一管理”

  随着曲靖“麒沾马”一体化建设的推进,曲靖迎来了机遇和挑战。

  “挑战就是原有的管理方法、原有的建设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一个百万人口城市发展的要求。”李石松说,原来的规划三个区县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一体化的规划、一体化的建设、一体化的管理。

  李石松讲到,三区各自为政的建设造成管网难以联通、污水处理费和自来水收费标准不统一等现象,成为严重制约城市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但是,有一弊就有一利。”李石松说,通过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后,推进三个区一体化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机会,将为曲靖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跨越式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据了解,去年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的推进会。“推进会第一项工作就是理顺三个区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出台了关于理顺曲靖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并相应配套了4个文件。”李石松讲到,理顺规划体制,实施市级的集中统一管理,实现规划一支笔、审批一支笔,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目标要求;实现市级和区级分级推进,形成合一,着力解决一条路一个基础设施不对接、不统一的问题;推进管理下沉,明确城市管理以区为主,市级加强统筹、加强指导,同时推进土地集中统一管理等措施,加快“麒沾马”的一体化形成发展,推进曲靖高质量的城市建设。

  解决遗留问题 推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麒沾马’一体化建设也加快曲靖历史遗留的城市建设问题进行系统清理、系统解决。”李石松讲到。

  第一,解决曲靖原来规划建设无序问题带来的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曲靖市委市政府不回避矛盾,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深入的摸底调查,明确了解决方案,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的遗留问题。

  第二,解决原来一批已经出让的土地因规划不合理或者其他原因而成为的遗留问题。对原来一些不规范的土地规划进行全面的清理,按照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有序推进的原则,推进曲靖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曲靖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李石松说,曲靖市针对制约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问题,曲靖市委市政府已经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解决。下一步,将在全面诊断的基础上举行曲靖房地产发展的推介会,向全社会、全国各房地产企业介绍曲靖,欢迎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企业到曲靖来考察,到曲靖来发展。“我们一定创造最优的发展环境,最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保障,为推进曲靖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家到曲靖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刘桐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