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旗”猎猎战贫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3:43:5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红旗”猎猎战贫困

草莓种植大棚。丁国贵 摄

  “得到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两面红旗的荣誉,我们心里非常高兴,这既是上级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我们糯租村‘三委’上下一心、艰辛努力的最好见证。”在会泽县第二批“红旗村”创建中,待补镇唯一夺得两面红旗的糯租村党总支书记李兴奎兴奋地说。

  近年来,待补镇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坚持走“党委强基础、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的发展模式,在全镇大力开展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的“三联”以及支部争红旗、党员干部争标兵、贫困群众争积分的“三争”活动,形成支部争红旗领着干、党员争标兵带头干、群众争积分赛着干的浓厚氛围,呈现出“基层党建有载体,产业发展有成效,脱贫攻坚有基础,美丽宜居有特色,和谐稳定有亮点”的喜人局面。

  平台联建,基层支部争红旗

  糯租村党总支设党支部7个,有党员72名。该村大力探索“党支部+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协会”的模式,推进“三联三争”建设向群众延伸,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服务群众就延伸到哪里。

  糯租村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依托“党支部+公司(基地)平台”的组织设置和产业发展模式,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争创五面“红旗村”。村党总支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把公司(基地)党员和在基地务工的党员联系在一起,开展组织生活和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镇和利泰有限责任公司,把县里发展集体经济的50万元入股到该公司,每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资源联合,党员干部争标兵

  糯租村坚持“三个培养”,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支部书记,建设一支“留得下、稳得住、服务好”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目前,糯租村依托糯租村春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引进草莓、蔬菜种植公司 3 家,种植大户31户,发展草莓、蔬菜基地1700亩。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身份,挂牌服务,树起党员形象,积极参加科技培训,向种植公司(合作社)学到种植技术后,又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同时,开展1名先富党员帮扶1名贫困党员、带动10户农户发展优势产业“一帮十带”活动,在全村构建以产业为依托、以支部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标的产业党建格局。

  利益联结,人民群众争积分

  春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糯租村560户(其中贫困户120户)土地流转过来入股到合作社分红,反租倒包给公司和大户,每年收取集体经济管理协调费3万元。公司和大户又以每个劳动力每天80元到100元的工价雇用当地农民500余人(其中贫困户180人)到基地打工,每人每月收入2400元—3000元。群众既有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务工收入,还有变卖农家肥的收入,做到了土地租用“零”风险,全村就地务工收入突破600万元(其中贫困户收入200万元)。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土地”变“租金”,“劳力”变“薪金”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确保了“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

  2018年,糯租村被考核为市级文明村。按照积分管理标准,村委会还对脱贫攻坚、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文明和谐、内生动力等方面进行积分评定,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核实后每季度到镇级爱心超市兑现商品。

  在待补镇,取得这样成绩的不止糯租村,在红旗村(社区)创建中,各个村(社区)都拿出了像样的成绩,无论是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还是美丽宜居、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得到了同步提升。

  “全镇已流转土地6万亩、培育产业5万亩,注册夹马石、鸡鸣山、野马川、醉莓丽等11个农产品商标,特色农产品远销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草莓直销全国26个省会城市。全镇产业基地解决2万余人就业,吸纳本地917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达991人,实现了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0元左右。”该镇党委书记张华东说。

  抓党建强产业、强产业促脱贫,“五面红旗”真正争出了待补镇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张华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