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富源:经济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3:30:2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富源:经济迸发新活力

  素来以煤闻名的富源县多年来产业“一煤独大”,靠挖煤卖煤的资源型发展模式,在经济新常态下矛盾突出,煤炭经济一度成为产业转型必须突破的“瓶颈”。近年来,富源县通过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长煤炭产业链,多元化的新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招商引资调整工业产业结构,构建依托煤但不依赖煤的多元化新产业发展体系。”2014年8月,富源县委政府党政考察团赴贵州“取经”并达成共识。

  依托泽鑫铝业,2016年、2017年今飞500万件汽车轮毂、500万件摩托车轮毂项目相继投产,2019年4月万里扬300万台汽车变速器铝压铸壳体一期项目竣工投产,铝产业循环发展、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6月中旬在昆明举办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该县签约了1项协议拟投资额42亿元的煤矸石加工项目。斯派尔、欣欣、戛达、兴路、阿令德5处煤矿企业建立了瓦斯发电站,宏发集团煤矸石煅烧项目有望10月份建成投产,云南煤田地质局老厂矿区煤层气勘探开发有序推进。

  上半年,复产煤矿37处,复建煤矿26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生产原煤373.2万吨,实现产值36.1亿元。

  7月5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云南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全省煤炭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打好绿色能源牌,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结构,促进煤炭产业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清洁利用,切实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兴忠到富源县专题调研煤炭产业时说。

  面对全省煤炭产业的一次重新洗牌,该县立足自身,精准施策。

  行业部门不断加强政策学习,加强形势研判,加强向上对接,加强对下指导,过程跟踪服务,落实时坚持“精准思维”,因地制宜、因矿施策,做到“一矿一策”。牢牢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始终,切实引好路、领好航,精准提供问题解决的路径和方法,避免“走弯路”。进一步畅通业务办理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把监管力量放在煤矿、落到现场、派到井下,切实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检查、督促、指导,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举措,全力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煤炭企业解放思想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从家族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通过管理上的完善提高,在这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参照宏发煤矸石发电项目,兴路、阿令德等5个煤矿企业采取瓦斯发电变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模式,探索矿井资源的利用途径,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提升产业附加值。

  想方设法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新科技、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坚决淘汰落后技术装备与工艺。年内再创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4处,对建成并通过验收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县财政将给予每处矿井200万元奖励。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加大重大灾害防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培训,全面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转型初见成效,煤炭行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计划》对正在寻求脱困发展的煤炭企业来说,是一场盼望已久的‘及时雨’,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次机遇,用活用好用足这些优惠政策,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说。(记者 郭燚 张政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