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沾益区稻堆村的贫困户爱上了小草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59:4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稻堆村的贫困户爱上了小草莓

  盛夏的田野充满着绿意盎然的生机,走进沾益区菱角乡稻堆村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里,眼前一片浓绿,温暖的阳光透过棚膜照在一株株草莓上,鲜红的果实惹得人馋涎欲滴。

  据农场负责人胡中熊介绍说:“这些草莓是今年试种的,长势挺好,现在大面积挂果了,这几天已陆续上市。”菱角乡稻堆村委会有农户841户3344人,其中贫困户114户446人。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乡村两级挂包单位费了不少心思。

  稻堆村属山区村,离城区50公里左右,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商品蔬菜,但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有着大棚生产经验的胡中熊按照市区两级“三联三争”的要求,多次外出考察,经过实地调研和反复研究,最后决定引进草莓种植,牵头组建了家庭农场,建设7个温室大棚,占地面积4亩,带动稻堆村贫困户10多户发展草莓种植。

  “之所以选择种草莓,有几点考虑:一是草莓市场价格高,效益好;二是与蔬菜相比,草莓对温度要求不高,这样人工加温的成本就没有蔬菜高,所以今年这7个温室大棚全种上了草莓。”胡中熊说,“今年属于试种,我们边干边学。另外,我们种的草莓不用一点化肥,全部施用农家肥,所以草莓口感好。”对于种惯了蔬菜的村民来说,种草莓是第一次,没有经验,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温室大棚,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村民们侍弄起来格外精心。

  据了解,一个大棚能产500公斤新鲜草莓,按当前市场价平均每公斤20元计算,每亩产值达1万多元,7个大棚可实现产值7万多元。胡中雄说:“今年是第一年种植,只能采收1茬,除去种苗、人工和各种费用,盈利不多。明年可以采收2茬,收益估计能比今年增加几个倍。”下一步,产量好了,有了稳定的市场,计划成立稻堆村草莓种植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设50亩温室大棚草莓种植基地,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种植草莓,从而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就近务工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李克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