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罗平召开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0:42:4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罗平召开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认真传达贯彻5月30日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在贵州黔南州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云南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分析研判片区脱贫攻坚形势,集中解决片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片区三州市提出的需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协调推进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片区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

·2018年,全省151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

·贫困发生率从9.89%下降到5.38%

·石漠化片区12个县市的贫困人口从2017年36.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8.58万人

·贫困发生率由7.97%下降至4.08%

·在2017年罗平县摘帽和2018年师宗、泸西、砚山、西畴4个县摘帽的基础上,2019年屏边、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6个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广南县2020年将实现摘帽

·脱贫退出工作有序开展,云南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7月5日,云南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罗平县召开。

  省水利厅厅长刘刚、省林草局局长任治忠、省扶贫办巡视员夺石当、曲靖市委副书记赵正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水利厅副厅长周金辉主持。省发改、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政府分管领导,水利(水务)局、林草局、扶贫办主要负责人,12个石漠化片区的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贯彻5月30日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在贵州黔南州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云南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分析研判片区脱贫攻坚形势,集中解决片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片区三州市提出的需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协调推进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片区脱贫攻坚战。

  与会人员参观观摩了罗平县长底乡发达居委会沃柑种植基地、旧屋基乡自来水厂、旧屋基乡小板田一窝蜂养殖场、板桥镇沙湾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现场点情况。曲靖、红河、文山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曲靖市罗平县、红河州泸西县、文山州西畴县就脱贫攻坚工作、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培植、探索石漠化治理模式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省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住建、交运等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151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89%下降到5.38%。石漠化片区12个县市的贫困人口从2017年36.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8.5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97%下降至4.08%,在2017年罗平县摘帽和2018年师宗、泸西、砚山、西畴4个县摘帽的基础上,2019年屏边、文山、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6个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广南县2020年将实现摘帽,脱贫退出工作有序开展,云南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打赢打好片区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第一政治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要发挥部门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合力推进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脱贫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多管齐下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要突出饮水安全,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抓好片区水利扶贫和服务保障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片区水利扶贫要以农村饮水保障、农田水利、水源工程、防汛抗旱减灾、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加力,为全面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特约记者 毛虹 许志鸿 候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