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燕麦迸发扶贫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6:41:31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燕麦迸发扶贫大力量

  近日,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孙启忠率专家团队到大桥乡开展高产优质燕麦实地测产。经测产,大桥乡三个实验品质籽粒产量分别为367、312和277公斤/亩,饲草燕麦品种收获燕麦干草产量1249公斤/亩。高产优质燕麦种植帮助大桥乡贫困群众找到一条脱贫路。

  大桥乡位于会泽县的高寒山区,气候冷凉、土地平整、土壤肥厚、交通便利,传统种植业以马铃薯种植为主,冬季有种植燕麦的传统。大桥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冬闲田期间适宜发展秋冬燕麦轮作种植,可实现冬燕麦种植3万余亩。

  孙启忠说:“会泽县燕麦种植前景广阔,建议重点在提质增产、增效上下功夫,筛选更好更优品种,精耕细作,规范种植管理,采用机械化播种和收获,探索成熟种植模式。”自中国工程院挂钩帮扶会泽县以来,中国工程院领导多次到大桥乡调研,结合大桥乡海拔、气候、土壤等方面的特点,确立了引进高产优质燕麦和荞麦新品种试验示范,发展高原特色小杂粮种植的思路。

  2018年年初,大桥乡从中国农科院引进燕麦新品种3个开展实验示范种植;2018年10月,又引进燕麦新品种白燕系列、香燕系列和坝莜系列等13个新品种开展夏播马铃薯与优质高产燕麦和饲用燕麦轮作实验示范。2019年初,继续开展高产优质燕麦新品种大春实验示范种植。在此期间,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多次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指导和实地测产,布设了不同播种密度与播种时期控制实验,会泽县相关技术人员认真做好监测和相关数据记录,确保了试验示范种植的成功,为大田推广提供有力技术保障。目前,大桥乡已推广种植优质高产燕麦3000亩,2019年冬季计划推广种植优质高产燕麦1.7万亩,预计实现产值2550万元。

  在实验示范种植基础上,大桥乡扎实做好“特色种业”文章,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在精耕细作提质增产、增效上下功夫,加大高产优质燕麦新品种推广种植力度,为群众免费提供种子和化肥,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展开种植技术指导,多次到涉及燕麦种植的村集中种植户召开现场培训会,购置燕麦播种机,提高机械化种植程度,降低生产成本,坚持市场对接,促进燕麦产业提档升级,把小杂粮种植做成带动高寒山区的大桥乡贫困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大桥乡大桥村村民安正林今年种了60亩高产优质新品种燕麦,他说,“这个燕麦新品种确实比本地品种好,产量高,脱贫有希望了。”(特约记者 罗丽红 通讯员 赵东奇 肖石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