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开展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6:26:3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开展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报告局长,局应急办接西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今天中午13点58分至14点20分陆续接诊到37例患者,症状体征相同,有集体就餐史,初步诊断疑似食物中毒,请求支援!请求指示!”

  为检验和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应急协同、协作处置能力,同时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近日,我市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处置演练。在演练前期,市食安委制定了预案和流程,并进行了充分部署和安排,以确保演练效果和达到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

  演练开始,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现场群众带入了应急演练的场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接诊到37例患者,在“西鸿饭店”就餐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头晕、腹痛等症状,沾益区西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向沾益区卫健委、区应急办、区政府食安办报告。沾益区政府立即启动《沾益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Ⅳ级响应,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启动并部署指挥处置工作。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立即成立了医疗救治组、事故调查处置组、维护稳定组、综合协调组、流行病学调查组等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并按应急预案进行救治和事故调查,同时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经调查,引起本次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是食用了混杂、加工不熟的野生菌所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最终,演练中的37名“中毒”患者在医护人员、医疗专家的努力下完成急救治疗,脱离生命危险,预警解除和终止响应。

  演练结束后,市食安委领导、专家针对食物中毒的演练情况做出了指导分析。

  市食安委表示,还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协作、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高效。(记者 张鹏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