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土地整治铺筑乡村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1:02: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土地整治铺筑乡村脱贫路

  仅三个多月,宣威市热水镇阿浪村和花鱼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前村后都修通了“环村路”,原来的零星地块全部成了规则平整的大块地,其间阡陌交通,滴灌遍地,就连地埂都是光滑平整的。巨大的变化源自于云南省自然资源部门在这两个村实施的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

  “废地”变良田 增收有盼头

  芒种时节,走进阿浪村委会南村村民小组,一场阵雨过后,青草的味道混合着泥土的芬芳。近观,绿油油的烤烟田一望无垠;远望,绵延的山川如烟如黛,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贯穿其中。谁能想到这一望无际的广袤田野,曾是一块块一下雨就被淹的“烂”地块。“以前我家的地就在沟渠边,一遇到大雨就被从沟里漫出来的水给淹了,一年到头基本种不了什么。”村民何玉平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地里修了路,车可以直接开到田边,挖通了沟渠,修了河堤,引水浇地,旱涝保收,水再也不会淹到地里来了。”

  田成方、沟成渠、路成网、旱能灌、涝能排,描述的正是这里的场景。目前,花鱼、阿浪两个村共完成土地平整212公顷,村里已开始计划引进农业企业来进行土地流转,保守估计每亩地的租金将超过800元。

  找到“甘泉水” 梦想成真了

  “出水了、出水了。”花鱼村秧草洼的村民们激动极了。村民张旺财感叹:“马上就有自来水用了,这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就要实现了!”

  秧草洼是一个苗族自然村,这里世代缺水,吃水靠的就是村背后山脚一个小水塘里的水。记者来到水塘前,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水塘里的水浑浊不堪。“这几天下雨了,水塘里才有水,前几天干旱的时候我们都是到4公里外的小干河水库去挑水、拉水吃,往返一转需要两三个小时。”张旺财无奈地说。

  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彻底解决秧草洼苗族村的用水问题,宣威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协调,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该所通过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现场确定了井位,无偿为他们打了一口深井,同时,配套相关水池泵房、输水管网等设施,让苗族同胞尽快吃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

  修通致富路 小康路上不掉队

  在阿浪村的哈盆沟自然村,一条水泥路向远方延伸,一群孩童正高兴地在上面跑来跑去、追逐打闹。

  “我们村一直以来只有一条小路,只能人走和牛车走,直到这个月初,才新修好了这条水泥路。”村民周建平高兴地指着门口的水泥路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气候和土壤很好,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优异,可是由于受交通的限制,想进的进不来,想出的出不去,今年路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项目区修建了村庄出行的水泥路、路灯、公厕、垃圾池和篮球场,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极大地提升了人居环境。同时,通过生态修复和山体边坡绿化等工程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40公顷,新增农田灌溉面积496公顷,新增农田排涝面积326公顷,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项目区修复林草面积201公顷。

  农业产业化 乡村振兴底气足

  阿浪、花鱼两村共有1497户52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610人。阿浪村党总支书记韩云学告诉记者,土地整治后,他们村成立了汇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体栽种烤烟。他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一共租用了106亩土地,每亩租金500元,除去租金、花费、人工费等开支,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3500元,106亩大概就是37万元,而这其中的大部分我们将分给贫困户,如果一家贫困户有两人,我们将按人均1亩的收入分给他家,两人就是两亩那就是7000元左右,这样能大大助力贫困户脱贫。”在花鱼村,也有着同样的合作社。花鱼村党总支书记魏成宏告诉记者,他们的集体经济合作社主要是种辣椒。除了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社外,他们村还有6家个人成立的合作社,种烤烟、菊花、葡萄、贡菜等经济作物。

  谈起土地整治,自己流转了120多亩地搞了几年种植的魏成宏感触很深。以前田间路不通,运输要靠人背或靠牛车,效率低下,且劳动力成本高。遇上干旱,靠人运水浇灌直接不可能,就只有眼睁睁看着农作物一天天枯萎,心急如焚。经过整治,路通了,水通了,大货车直接开到地头,动动手打开阀门就可浇灌,完全解决了种植的后顾之忧,还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他对未来的种植更加满怀信心,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记者 杨帆 通讯员 李祥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