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场彩云读书会走进会泽古城 读懂护国元勋唐继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5: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读书会现场。丁观有 伏自文 摄

  “东瀛求学心胸开,翠湖讲武谋未来。辛亥立功震滇黔,乙卯护国惊天外。创办实业富民众,建立大学育英才。是非功过任评说,春秋自有明鉴在。”6月21日下午,在历史文化名城会泽,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著名云南地方史权威专家林超民先生,以一首即兴创作的诗作,完成了自己饱含深情的讲述。

  这是云南政协报社与会泽县政协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场“彩云读书会”现场。读书会的主题,就围绕着曾主政云南、举起讨袁护国大旗的历史名人唐继尧展开。

读书会现场。丁观有 伏自文 摄

  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因铜而名,更因孕育并成长出唐继尧这样的历史人物而蜚声全国。此次读书会,除林超民先生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云南著名文史专家卜保怡先生,云南著名书法家赵翼荣先生,以及关心关注唐继尧历史研究的云南会泽民间唐继尧研究会、会泽县历史文化名城民间研究会的部分会员,还有会泽县老年大学的部分学员。

  围绕唐继尧的生平、功过和历史贡献,与会的专家学者,以自己所学所读,向大家纷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成果。林超民先生为读书会认真制作了课件,他的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还有对历史文化名人唐继尧的敬仰之情,感染了无数到场的嘉宾。

读书会现场。丁观有 伏自文 摄

  卜保怡先生是云南地方史专家,多年专注于云南陆军讲武堂、滇西抗战等领域展开研究,结合此次彩云读书会的主题,他也做了精心准备。他说,唐继尧是云南历史上杰出的当政者,也是云南本土成长起来的最杰出的军事将才,其主政云南并统领云南陆军讲武堂期间,培养了多名将领,创造了云南在全国的多个第一。

  古色古香的会泽古城中,一座普通的民居,却闪烁着“南天一柱”的传奇背影。读书会上,著名书法家、诗人赵翼荣先生以当天上午参观唐继尧故居时口占的两首诗作,表达了他对唐继尧的敬仰。其一诗云:主政云南实一桢,举旌护国出斯人。史书肃穆未言事,巷头街尾有轶闻。

读书会现场。丁观有 伏自文 摄

  “在会泽,很多人都讲,可以数落自己的祖父,但不能说唐继尧的不是!”会泽县政协副主席尹正祥以十分接地气的开场白展开了自己的讲述。尹正祥长期研究唐继尧名人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曾出版过多部相关著作。他说,对唐继尧的研究,要走出去,要用历史的视角。他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唐继尧15岁中秀才时写的大气磅礴的诗歌,将唐继尧和蔡锷做了对比,并得出“唐继尧和蔡锷是两个才气十分相似,主政云南中又是互相提携互相支撑的两个伙伴”的观点。

读书会现场。丁观有 伏自文 摄

  唐继尧的出生地为何是会泽?会泽有什么样的基础,才会培养和熏陶出唐继尧这样的大家?会泽县历史文化名城民间研究会上任会长卞伯泽老先生,用自己的所读所思,为嘉宾们打开了一道全新的认识会泽历史、认识唐继尧家世的大门。他说,唐继尧出生在会泽,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会泽当时所拥有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超时空的基础,历史选择了唐继尧,也选择了会泽。

  读书会在卜保怡先生的诗歌中落下帷幕,但对唐继尧等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还将继续。正如会泽县政协主席王高甫在致辞中所言,读书是人生最好的修行,通过阅读历史,认识和了解诸如唐继尧将军这样伟大的历史人物,必将进一步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增强我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挖掘历史文化,传播地域文化,传播云南厚重文化,必将使我们获得精神的愉悦,前行的动力。

  彩云读书会期间,受邀嘉宾们还参观了唐继尧故居和会泽县多处会馆、古迹。会泽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县政协主要领导均出席了欢迎专家学者到会泽开展读书会活动的相关仪式。赵翼荣老先生还将自己创作的两首诗作写成书法作品,赠给会泽县收藏。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