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立德重技 自强不息——曲靖财经学校办学育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7:07:0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立德重技 自强不息——曲靖财经学校办学育人结硕果

  学校一景。

  学习茶艺。

  连续六年蝉联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技能大赛冠军;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被认定为云南省财政干部曲靖培训基地、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资格考培基地。建校60余年来,曲靖财经学校秉承“立德重技,自强不息”的校训,创特色、重质量、建名校,先后向社会输送了5万余名财经商贸类实用型人才。

  党建引领学校发展

  党史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中国梦展厅……漫步校园,党建元素随处可见。学校将党建与文化、队伍、教改、团建、服务工作相结合,倡导“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创优”,把党支部的主要活动阵地建立在专业上,探索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模式。坚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党委、纪委成员每周听一节课;党委、纪委成员每月参加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举办一次“汇通讲堂”专题讲座;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党员示范课、示范主题班会;每年举办一次党支部书记、中层管理人员培训和说课、微课等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精品专业

  学校成立了由学校、行业、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组成的专业建设领导小组,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带动专业群建设,先后开设会计、财政、金融、税务、商贸和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28个专业。现有省级骨干专业2个,市级骨干专业10个,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专业4个。在办好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还与中国人大、西南财大等8所高校联办函授、远程网络教育专本科,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架通桥梁。设立就业处,指导学生就业、创业,与省内外1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供求伙伴关系,适时安排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

  按照“个性培养,差异发展,人人出彩”的原则,组建了精品班、特训班、过关班、助考班和技能班,开展多种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努力争取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注重培养实践能力

  走进会计体验中心,听到教师说:“你们现在是电器企业的会计,现在要进行原材料采购,涉及发票开具……”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迅速进入角色,熟悉财务及相关岗位的日常工作和职责要求。

  走到会计138、139班,学生们正在教师的提示下操作税务实训平台,十分专注。课程间隙,学生刘蕊对记者说,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现在进校有9个月了,每天感觉很充实。顺着实训室挨个走一圈,不论是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还是茶艺室,每个实训室都聚集着专注练习的学生们。

  为让学生真正掌握技能,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多家公司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实行订单培养,学校拥有校内外实践性教学及毕业生就业基地110余个,校内实训基地12个。积极推行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教师和师傅双导师教学,员工和学生双重身份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岗位要求。

  办学育人成绩斐然

  2014年至2019年,学校组队参加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技能大赛,连续六年蝉联冠军。今年5月,由该校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级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示范学校”“省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省级校园信息化建设示范学校”“云南省首届黄炎培优秀学校”“省级成人教育先进学校”“省级职业教育先进学校”和省级“文明学校”“绿色校园”“园林单位”等。

  被省、市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考核认定为 “云南省财政干部曲靖培训基地”“曲靖市税务干部培训基地”“云南省助理会计师、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考培基地”和“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资格考培基地”“曲靖市食药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基地”“曲靖会计继续教育中心”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