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超市育出大诚信——记罗平县首家校园“诚信超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1:15:4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超市育出大诚信——记罗平县首家校园“诚信超市”

学生们在“诚信超市”挑选学习用品。

  “大家看看这盏台灯棒不棒?可能有些爱读书的同学很早就需要了,可能有的同学钱不够买,可现在就有希望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把这盏台灯买到手,大家想不想……只要积极表现,就能买到自己心爱的东西。” 这是品德完小六年级班主任沙清锁老师正鼓励学生们通过获取积分兑换商品的情景。

  近日,记者走进罗平县板桥镇品德完小校园,见到了“诚信小超市”,这是没有收银员、没有视频监控的特殊超市,货物无人照看,购物付款全靠自觉,用成长积分就可以买到货物。该“超市”分成两个区域。一个是班级的“成长积分兑换区”,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积分考核办法,由教师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进行评价,然后发放相应的积分,学生可凭积分到诚信小超市兑换各种学习用品。另一个区域是无人售货柜台,里面放置着作业本、圆珠笔、文具盒、橡皮、尺子、墨水等学习用品,柜台上面放有一个“投币箱”,学生如需要在这里购买,可根据物品所标价格把钱投入投币箱中,取走物品即可。若没带现金,可在墙上留言区先写一张欠条,注明班级、姓名、物品、欠款金额及归还时间等,给了钱后取走欠条,全程自助且无任何监督和监控。“诚信超市”俨然已经成为培养学生爱心和诚信的重要载体,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诚信”就在身边。

  用成长积分就可以兑换到心仪的商品,同学们的荣誉心和学习积极性更高了。“这个闹钟好漂亮呀!我一直都想得到,我妈妈也答应买给我。但是我不要她买,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买这个闹钟。这个闹钟要1999分。我现在已经有1000多分了。我要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乐于助人、懂礼貌,早点挣够积分来换这个闹钟。”六年级学生李薇信心满满地说着。

  “除了设立诚信小超市,学校还定期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从小在心中就种下诚信的种子,培养诚信做人、做事的品格,这也契合了‘崇德求实’的校训精神。”校长任太华向记者介绍着,“通过诚信小超市的运行,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培养,在行动中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据悉,这个诚信小超市的物品是由学校统一采购,价格低于校外,在培养学生诚信的基础上也方便了学生。超市的运营者和顾客都是学生,每周三开放一次,由不同班级轮流负责,晚上组织各班进行对账和整理货物,并在超市墙上公布诚信得分,如果卖出的货物和钱、积分相符,当天的诚信得分就是100分,这也成为学生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锻炼了他们的管理能力,所得货款将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特约记者 李忠桥 通讯员 许志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