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师宗:沪滇协作共奏脱贫攻坚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3:49:48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师宗:沪滇协作共奏脱贫攻坚曲

  群众在扶贫产业园内务工。李勤 摄

  上海、师宗,一个位于长江入海口,一个地处珠江上游,脱贫攻坚沪滇协作让相距2200余公里的两地紧紧携起手来,共同演奏一曲曲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脱贫攻坚曲,为师宗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交流融通 注入脱贫攻坚源头活水

  “通过到上海学习培训,学习了上海先进的发展理念以及在扶贫、农业产业等方面的新技术、新科技,为师宗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一位从上海学习归来的扶贫干部有了更新的理解和认识。

  在脱贫攻坚中,上海市宝山区对口帮扶师宗。师宗县紧紧抓住与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机遇,强化交流学习,深入开展互访交流,为师宗脱贫攻坚注入全新的思想理念和方法路径。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两地共开展交流互访15次90余人次。师宗有针对性地选派扶贫、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的科技人员到上海培训、学习。今年又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宝山区顾村镇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上海市宝山区则选派精兵强将到师宗挂职,支援师宗脱贫攻坚。选派宝山区纪委常委、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曹继洪到师宗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选派宝山区政法委杨海兵到师宗县扶贫办挂职,任县扶贫办副主任;选派宝山区大场医院外科主治医师詹艳云到雄壁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援助;选派上海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陈伟到师宗一中学教。上海市政总院道桥院党总支书记张俊杰等到龙庆乡朝阳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项目精准落地 厚植脱贫攻坚根基

  “这一季我家有三张蚕,今年争取收入4万元以上,这样就能彻底摆脱贫困,衷心感谢上海方面的大力帮助。”葵山镇马湾村村民陈绍华在沪滇协作项目的精准扶持下,脱贫有了源源不断的产业支撑。

  据了解,在沪滇协作中,上海市宝山区出资50万元,委托安信农保宝山支公司为葵山镇马湾村1000亩蚕桑购买保险。每亩蚕桑投保500元,理赔金额每亩5662.51元,农户不再为受自然灾害和病虫害而困扰。保险期间,如市场收购平均价低于保单约定价,则按跌幅比例进行赔付。全村年养蚕13000余张,产值3200余万元。若有不测,也能保证蚕农收入稳定。

  师宗县严格按照《师宗县东西部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科学规划,严格把关,确保沪滇扶贫项目精准落地,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2017年1000万元援滇资金在五龙乡花桂村建成柠檬基地1000亩,带动73户2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大同街道发展香菇种植2000平方米,带动73户2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8年2374万元援滇项目资金覆盖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14个项目。扶持种植百香果260亩,建设大棚133亩,种植蔬菜128亩和香菇5亩;建生猪养殖小区21516.73平方米养殖生猪4500头,扶持农户养殖黑山羊300只,实施蚕桑保险1000亩,建工业大麻烘干厂1个、农特产品加工厂800平方米。带动全县8个乡(镇、街道)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7户6039人增收,达到如期脱贫标准。今年第一批投入2624万元沪滇扶贫协作资金,拟实施的7个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评审,部分项目已启动实施。同时,着力开展“携手奔小康”结对工作,全县1个深度贫困乡、18个深度贫困村与宝山区庙行镇10个村企签订“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村企、村村结对,募集“携手奔小康”财政帮扶资金25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6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82人;募集社会帮扶资金9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10人。为解除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充分依托上海巨大的市场,引进上海宝山企业注资3000万元在师宗注册成立宝宗农业发展公司,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为师宗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打开通道。

  劳务协作 增强脱贫攻坚本领

  务工是脱贫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不仅能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贫困人口还能在务工的过程中学到技术、开拓思想、增长见识。师宗县充分依托上海市资源聚集、技术聚成、市场广阔等优势,着力推进就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与宝山区签订《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搭建劳务协作合作平台,实现两地用工、求职信息适时发布、适时对接。安排资金60万元,在葵山镇、彩云镇、竹基镇、五龙乡、高良乡举办培训班5期共培训6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7人,主要培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焊工、中草药种植与加工等。运用劳务协作平台,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440人。转移至上海市就业562人,其中建档贫困劳动力208人。

  竹基镇整合沪滇协作项目资金及其他扶贫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将全镇173户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户均年可分红4000元,同时还可以到扶贫产业园里务工获得务工收入,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保障。(记者 李勤 通讯员 季鹏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