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编织地绿水清“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1:22:3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沾益编织地绿水清“防护网”

  西河公园一景。

  近年来,沾益区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生态环境为重点,多方聚智,多措并举,勠力同心建设珠江源大城市北部新城,为区域内地绿水清编织“防护网”。

  建设重点项目增绿

  沾益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强推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完成了西河公园、南盘江综合治理伏釜山段及老城段、玉林公园改扩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提高城区绿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投资1400余万元,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建设要求,规划建设了庄家湾、太平、凤来社区等小游园,总面积35032平方米,为护土绿山添彩。创森以来,新增道路绿化200公里,水系绿化50公里,建设都市型绿道5公里,城郊型绿道100公里,生态型绿道20公里。对公园、广场、道路等重要节点开展了“见黄插绿”补植工作,加强对主城区25万平方米公共绿地的提质管养,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沟渠清淤除污疏通

  雨季来临,为防止淤泥、杂物被雨水带进江河污染水源,近期,沾益区投入180万元对庄家湾小学、太平社区、下木龙3个片区进行防涝防污改进,安装排水管道1400余米,改造泵站1座,清运渣土2000余立方米;投资90万元对城区25条主要街道的排水管网、雨水篦进行全面清掏,清淤5500立方米;投入50余万元,完成了庄家湾小学段350余米防洪排污管建设,项目有力实施,减少了污水污染水源的几率。

  雨污分流清洁水质

  为抓好污水管网这一城市地下隐蔽工程建设,近年来主要实施海口东路、太昌路、环湖路等新建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续建污水管网47公里。目前,拥有排水管网202.4公里,其中污水管网84.9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占总管网的78.7%,管网覆盖率达到90%,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率均达87.2%。概算投资21.2亿元,对牛栏江、南盘江流域“一水两污”设施进行建设,有效保护和清洁水质。

  打捞水面垃圾净水

  定期对西河公园、玉林公园、天生洞公园、玉林广场湖面塑料袋、饮料瓶、果皮等漂浮物、污物进行及时打捞清理,漂浮污物上岸后及时清运至垃圾中转站进行无害化处置,保证湖面的整洁清秀。今年1至5月,“三公园一广场”共打捞处理水上垃圾600余吨。同时,结合创文工作,在显眼位置张贴做文明市民宣传画1000余幅,通过广播滚动播放不向湖面乱抛扔垃圾、不折枝毁绿倡议,倡议市民庇护一方净土秀水。(崔粉新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