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罗平县腊山街道“造血”式扶贫记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5:52:1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党建引领 脱贫有方——罗平县腊山街道“造血”式扶贫记事

  硬化村组道路。

  罗平县腊山街道以实的措施、严的要求、新的思路,决战贫困,突出全局统筹、目标导向,党建引领开展“造血”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目前贫困发生率低于2%。

  腊山街道以扶贫扶智为支撑点,聚力在贫困群众思想意识转变上下功夫,变“等靠要”为“我要”主动脱贫。通过“户户清”台账、人力资源台账等,掌握贫困群众劳动力状况、技能状况,通过大型沪滇劳务招聘会、保洁护林公益岗位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有门道。去年以来,整合和自筹资金75.6万元,增设农村保洁公益岗位252个,其中贫困户172名,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 412人参加了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2244人、输出劳务2660人。

  加强“三联三争”支部建设、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扶贫产业规划,强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优化支部力量,以“驻村工作队+街道联系支部+村(社区)总支”的方式,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以普惠性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导向,明确“造血”扶贫的目标、致富的任务。从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产业助推脱贫的规划、“五个一批”完善脱贫保障的全局出发,制定《脱贫攻坚线路图》《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分类分区统筹细化,切实做到宏观把控,微观落实,让精准脱贫落地生根。

  腊山街道先后投入资金516.4万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新修通村公路、道路、机耕道24.4千米。投入资金400万元,解决了大水塘居委会850名群众和阿沟河村委会6个自然村的人畜饮水难题。投入资金65万元,新建阿沟河、学田等地的村级卫生室。投入资金288.3万元,安装路灯739盏,其中,皂角洞村70盏、阿坝田村37盏、阿沟河11个自然村150盏,学田3个自然村247盏,坡衣3个自然村210盏,以龙马场25盏。投入资金25万元,在阿沟河村委会各自然村新建公厕9个。投资180万元,新建普妥阿坝田、以龙马场、阿沟河老寨生产生活用房1980平方米,道路1.2公里。

  去年,中华蜂养殖106户,入股蜂企26户,入股金江46户,入股养殖50户,入股惠民果蔬63户,入股源发养殖18户,入股水产290户。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万寿菊、肉牛等种植养殖为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凃改洪 杜贤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