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陆良全力抗旱保饮水保春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5:28:35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陆良全力抗旱保饮水保春耕

  持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陆良县各地不同程度的旱情持续发展,在春耕生产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人畜饮水也面临严峻形势。陆良县充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科学调度现有水资源,合理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抗旱灌溉用水。

  在陆良县龙海乡小新村记者看到,路边的一个水塘由于长时间的干旱,水塘的水已所剩不多。近期,每天早上村民们都会驾驶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来到这里抽水,然后运往五公里外的烟田进行抗旱保苗。

  自去冬今春以来,龙海乡境内无有效降雨,持续发展的旱情,使龙海乡群众面临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用水紧缺。目前,全乡总蓄水量仅有3.9万立方米,其中可作生活用水的小水窖蓄水3.5万立方米,坝塘蓄水3000立方米,田间水池蓄水1000立方米。截至5月底,全乡人畜饮水共需水7.5万立方米,缺水4万立方米。从进入抗旱以来,全乡共有8口机井不分昼夜提水,日出水量900立方米,现有的存水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龙海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全乡境内8口机井和坝塘蓄水,在保证人畜饮水的同时,合理调配水量用于农业生产,对有劳动能力的动员他们到水源点自行拉水,对弱势群体采取大车送水的办法,保证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和龙海乡一样,陆良县其他乡(镇、街道)也经受着干旱带来的严峻考验。随着干旱程度的不断加深,县委、县政府立即安排部署,及时召开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干部群众要树立“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抗旱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充分认清当前旱情形势,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增强做好抗旱工作的责任感,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倡导全面节约用水,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分类研究,因地制宜,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供、引、拉、送、帮”等有效办法,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同时,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做好安全饮水、人工增雨、生产自救、物质保障等工作,广泛开辟抗旱水源,科学调度现有水资源,合理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抗旱灌溉用水,努力把干旱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约记者 罗爱波 钱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