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绿币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6:46:0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绿币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

  曲靖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绿币爱心超市”,是用爱心暖人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项创新举措,作为一种激励机制,方法实用可行,可操作性强,接地气,值得推广。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内因与外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运动的源泉与动力,它决定着事物变化和发展的基本趋势与方向,是决定力量;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促进或阻碍事物的发展。全国人民奔小康,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都已经全面动员起来了,外因和外部帮扶力量已非常强大。贫困群众是脱贫奔小康的主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贫困群众发自内心地想主动作为、辛勤劳作,奋发向上,外在巨大的帮扶力量才能被有效吸收并转化为脱贫动力,缺少了贫困群众的“心劲”和自身努力,外人再使劲也很难使其真正长期摆脱贫困境地。内生动力的激发是脱贫效果可持续的基本保障。

  社会各界通过捐资捐物搭建起来的“绿币爱心超市”,由市级统筹、县级主导、乡级负责、村级管理,各村镇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设计积分,公正进行评分,合理进行兑换。

  “绿币爱心超市”将社会正能量用积分加以引导,让群众充分参与,体现主人翁地位。把“政策知晓、家庭美德、学生学习、脱贫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正能量、新风尚量化为分值,各村可以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加项加分或减项减分。分值确定后进行公布,面向全体村民,人人可以参与。

  “绿币爱心超市”,将公正公平用评分加以弘扬,让群众充分知情,发挥主人翁作用。由乡村干部、驻村队员、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评分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积分评定,综合考量平时表现和现场情况,对照积分标准公正评分。评分结果公开化,主动邀请有威信的村民、对村组工作意见较多的群众担任评分监督员,全程参与评分和监督,增强评定公信度。评分结果在村委会和自然村公示3天,无异议后方可计分,确保公开透明。

  “绿币爱心超市”将积极上进的表现用物品加以奖励,让群众有荣誉感和获得感,成就主人翁的幸福感。积分兑换物品,物品贴近群众需要,因地制宜配备米面副食、油盐酱醋、锅碗瓢盆、洗漱用品、锄头镰刀、衣帽鞋袜等群众生产生活用品,适当配备少量洗衣机、电冰箱、液晶电视等大家电,进一步激发群众积分热情。

  “绿币爱心超市” 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既不轻视或看不起贫困群众,也不因贫困而给予他们不适当的特权;既体现了对贫困户的尊重,也让他们的付出得以肯定,又让非贫困户心气顺,起到脱贫致富的带头作用。

  “绿币爱心超市”使正气得到弘扬,邪气得到遏制,新风尚日渐盛行,丑习恶习悄然淘汰。国家涉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得以贯彻落实,日常不好的卫生习惯得以纠正、不科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等靠要”“不劳而获”的想法没有了,自立自强、劳动光荣、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扶贫立志氛围自然形成,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更加积极主动,更多地依靠自己双手发展生产摆脱贫困,以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迎接新生活。(张锦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