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鲁布革水电站:改革开放铸辉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5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鲁布革水电站:改革开放铸辉煌

  中国第一个岩壁式吊车梁。

开栏的话

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

70年披荆斩棘,70年昂首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曲靖大地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为弘扬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立体化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开展专题采访,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从今日起开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栏目,刊发记者从一线发来的报道,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共奏新时代强音。

她是一段不朽的传奇,背后的故事引发一代代人的深思。

她是一个永恒的经典,改革的进程铭记着电力人的荣光。

她是一座历史的丰碑,铸就的辉煌被载入中国建设史册。

2019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鲁布革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31周年。沿着老一辈水电人的足迹,我们再次探寻了鲁布革水电站。她的诞生和成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见证了新中国水电建设事业崛起的点滴。

从“名不见经传”到“闻名遐迩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鲁布革只是云贵之交、黄泥河畔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布依族小山寨。1982年,在改革春风吹拂下,国家决定将鲁布革水电站作为水电改革开放试点,工程进行国际招标,资金引进世行贷款,这些载入中国建设史册的“第一次”,让大山深处的鲁布革沸腾了!

1984年,根据使用世行贷款的协议,鲁布革水电站工程的三大部分之一——引水隧洞工程面向中、日、美等八国承包商招标。国际招标随之而来的是合同制管理。在鲁布革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形成了一项工程三方施工的格局。一方是由挪威专家提供咨询、水电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厂房枢纽工程;一方是由澳大利亚专家提供咨询、水电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首部枢纽工程;一方是由日本大成公司承建的引水系统工程。

封闭的大门打开了!中国人不仅看到了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更看到了比引进装备更重要的东西——先进的管理机制、精干的项目管理班子,以及科学的施工工艺。在这种新旧的冲击和碰撞中,鲁布革工程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中国纪录:第一座粘土心墙堆石坝、第一个岩壁式吊车梁、第一次采用喷锚支护法施工……

1987年8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长篇通讯《鲁布革冲击》。同年,时任总理的李鹏在全国施工会议上提出要“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鲁布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名字成为震源,在全国掀起了一阵阵的冲击波。

可以说,鲁布革冲击波开创了新中国崭新的建设史。为苦苦探求改革之路的国人展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工程,并为我国之后建立和推进现代工程监理制和项目法人负责制以及项目经理责任制等起到了示范作用。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鲁布革的名字永远不可替代。

从“多人值班”到“无人值守”

鲁布革电站的建设在中国水电建设乃至整个基建行业拉开了改革的序幕。然而,电站建成以后,电厂的运行管理却依然沿用了五六十年代以来“人海战术”保安全的传统管理模式。建厂初期,500多名职工,无论运行检修还是机关后勤人员,全部挤在崇山峻岭包围、生活条件艰苦的现场生产生活区,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包括婚姻恋爱,子女的就学、就业都是难题。

为改变这种状况,一代代鲁电人一直在努力……

1998年,电厂在乃格(鲁布革电厂厂房所在地)生产区建立了计算机工程师站,形成了无人值班的基本雏形。到1999年,厂房自动监控系统基本实现对主要发电设备的监视和控制功能,中央控制室仅有1至2人值守, “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初步实现。

自2004年起,电厂从人员、设备、管理等软硬件方面着手,在完成人员培训、完善自动化系统、建立生产实时管理系统、制定无人值班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光纤双通道将厂房控制室的控制功能延伸到距离厂房1.5公里的乃格集中办公楼远程控制室,到 2008年“无人值守”通过专家验收,成为我国常规水电站中第一个“吃螃蟹”者。

随着乃格(生产现场)集控中心和罗平(距离电站48公里的电厂基地)远控中心的相继投运,鲁布革电厂的无人值班管理模式已经日趋成熟。如今,“蹲守”在电厂的职工由原来的500多人降到目前的320人。电厂的工作人员在远方控制室就可以轻松驾驭几十公里之外的设备,更可以通过电厂自主研发的实时信息系统了解设备运行详情,为设备“把脉”,多点、全方位的工业电视监视系统的投用,则弥补了在厂房外“看不见”设备的遗憾。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建厂初期,我们的设备大多来自国外,也是外国专家在这里进行指导管理,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们自己也吸收消化了一些技术,很多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在鲁布革电厂工作了近32年的检修中心电气班副班长马贤会见证了电厂的发展与成长,“现在我们也向国外输送一些技术管理,我本人也在缅甸勐瓦电站参加了一年半的技术管理工作。”

30年前,参与电站建设的外国专家曾经担心,离开了他们,鲁布革水电站将无法运营。实践证明,在改革与发展的漫漫征途中,鲁布革人不仅有能力管理好这座代表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电厂,而且还掀开了“走出去”的新篇章。

1993年,在当时的能源部、国家能源投资公司的牵线搭桥下,云南通过鲁布革电站的220千伏线路开始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迈出了西电东送的第一步,成为国内西电东送起步最早的省份,鲁布革作为“云电送粤”的桥头堡,开启了云电东送的新纪元。

2003年3月,鲁布革电厂由原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划转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10月,划属南方电网公司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管理。从以前的云南省鲁布革发电总厂,到今天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鲁布革水力发电厂,其主要业务和承担的责任也随着其名字的变化而变化着。

作为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走出去”业务的先行者和排头兵,2004年,鲁布革电厂便大胆迈出国门,向缅甸邦朗电站派驻了管理技术人员。此后,随着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鲁布革电厂又先后与缅甸勐瓦电站和老挝南塔河电站签订项目运维协议,鲁布革的境外电力运维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如今的鲁布革水电站,已是国内一流的水力发电站、远近闻名的工业旅游景点,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样本。

“科技、高效、文明、进取”的鲁布革精神在新世纪的阳光下更加光彩绚丽。迈向新时代,求新、求变的基因将在鲁布革人的血液中继续流淌,续写历史新篇章。(记者 张袁子奇)

配文图片由鲁布革电厂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