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92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22:17: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雯)记者从4月29日曲靖市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曲靖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力度,强化诉讼监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专项斗争开局良好。截止 2019 年4月25日,曲靖市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涉黑涉恶案件92件378人,提起公诉28件225人,挂牌督办7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

  据介绍,曲靖市检察院围绕打击重点,坚持“一案三查”,不断加大“破网打伞”力度,深挖背后可能隐藏的黑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发现线索及时移送相关机关审查处理,目前共移送曲靖市扫黑办线索32件,移送市监委线索4件,“深挖彻查”和“破网打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确把握法律政策适用界限,认真甄别案件的黑恶定性与定罪,坚持“不拔高、不降低”原则,坚决纠正办案程序违法行为,确保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截止4月25日,依法不批捕10人,不起诉7人;监督立案2件2人,纠正漏捕28人,纠正漏诉8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3件,确保在法治轨道内实现“黑恶必扫、除恶务尽”。

  同时,该院还切实将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与社会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到社会综治工作中。截止4月25日,共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14件,都得到了整改反馈。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作用,严防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截止4月25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8人。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基层组织和文明乡风建设,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共核查25645人,梳理出“问题”人员255人,为基层组织建设把好人员关,促进及时清理“村霸”和涉黑涉恶村社干部。

  发布会还通报了6起典型涉黑涉恶案件。媒体记者就扫黑除恶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