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富源扶贫项目库成脱贫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10:34:5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靶向出击搞建设 因村施策选产业 富源扶贫项目库成脱贫源动力

  在全国上下强力推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富源县围绕“如何建、怎样管、怎么用”目标导向,因村施策,靶向出击,把扶贫项目库建成贫困户的助跑器、香饽饽和聚宝盆,一个个贫困户凭借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库走出生产生活困境,在扶贫资金的帮扶下信心满怀踏上小康新征程,奔向幸福新生活。

  瞄准“建”字下功夫

  “扶贫项目库建设不仅解决了项目等资金、资金等项目的老问题,而且建立健全了精准组织、精准指挥的攻坚机制,同时还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全过程参与脱贫攻坚。”说起扶贫项目库建设带来的好处,富源县扶贫办主任蒋少年滔滔不绝。

  近年来,富源县130个贫困村紧紧围绕项目库的“建设、管理、使用”要求,建立了精准组织、精准指挥、精准落实攻坚机制,改变过去“满天下雨”“大水漫灌”扶贫模式和“大海捞针”“满山撵羊”工作方式,做好扶贫项目文章,用活扶贫项目资金,切实把“六个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切实让贫困户增强决战脱贫攻坚的底气,激发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

  在项目库落地工作中,富源县紧扣精准要义,瞄准“建”字下功夫。严格程序标准,扎实抓好“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三个环节,自下而上精准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扣好精准脱贫第二颗“纽扣”。在村申报环节,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各级帮扶干部入户开展“户户清”行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与贫困户一对一沟通,面对面协商帮扶措施,实打实研究帮扶项目,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责任、投入产出、脱贫时序“六清”。

  在此基础上,再开展“村村清”行动,形成包含贫困户项目需求和贫困村项目清单在内的村级实施方案。乡镇根据项目要求,对村申报入库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初审,对入库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减贫带贫机制等进行审核,公示后报县级审查。待县级行业部门审核后,将审查意见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审查和调整意见反馈至12个乡(镇、街道),最终形成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经公示公告后批复实施。

  2018年以来,富源县共入库项目483个,涉及资金21.86亿元(其中2018年10.3亿元,2019年5.87亿元,2020年5.69亿元),实现49565人脱贫,1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5%,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抓住“管”字做文章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河镇以项目库建设和分类规范管理为抓手,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推动、消费促动,着力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无基地、就近就业无门路、产品销售无渠道的瓶颈。”富源县大河镇镇长范涛说。

  在项目库推进进程中,理顺工作机制,抓住“管”字做文章。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实行分级、分类和动态管理,着力解决责任不清、任务不明、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着力做好入库项目中安全稳固住房、适龄青少年就学、基本医疗保障、就业保障、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八类分类管理,并根据分类将入库项目划分到对应的县级行业扶贫部门,由县级领导牵头抓,行业扶贫部门分工协作,按程序开展项目审核、检查、指导、验收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突出考核奖惩,建立县、乡、村定期检查、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对24家县级行业扶贫部门、12个乡(镇、街道)和156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督查。

  突出资金绩效,聚焦扶贫资金效益发挥和扶贫项目的减贫带贫作用,常态化、规范化、全过程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富源县按照谁申请预算,谁填报绩效的原则,县级行业扶贫部门根据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及时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中填报项目绩效目标,12个乡(镇、街道)在申报项目实施方案时同步提交绩效目标,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扶贫投入、产出、成本、效益等数据分析。项目实施结束后,由县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或聘请第三方,对项目实施情况、群众受益情况、减贫带贫情况等进行绩效评价,对未达到既定绩效目标的责任主体,督促抓好整改,对因工作不力导致绩效较差的,按程序从严问责。

  紧扣“用”字求成效

  “我也是一个农村人,去义乌打了两年工,觉得刺绣这个手工活技术含量低,适用人群广,产品在义乌有很大的市场,而我们云南市场仍然处于空白状态,从义乌回来后心里面就想着要给老家的父老乡亲们做点事情,自己就在家里面办了一个小手工坊,通过一对一的培训,从刚开始的五个人做,发展到现在的六七个小工厂3000多人在做。”富村镇德胜村委会爱心手工坊负责人侯佑林说道。为改变村民们单兵作战、各自为阵的现状,富村镇按照“能人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村发展。侯佑林就是其中的一个,当她了解到富村镇党委政府对返乡创业者给予政策扶持后,创办了刺绣车间“爱心手工坊”,做起了立体串珠、钻石画、十字绣、鞋垫等20余种刺绣代加工。

  在项目库惠及民生上,富源县聚焦精准攻坚,紧扣“用”字求成效。12个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项目库建库程序,广泛征求贫困群众意见建议,行业部门科学分析扶贫项目,全面建立户路径图、村施工图、镇路线图。紧紧围绕“产业脱贫、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绿色生态、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要求,把魔芋种植与精加工、软籽石榴种植、刺绣等产业发展纳入项目库管理,给予扶持,通过对扶贫工厂、能人返乡创业等实行配套厂房、减免水电费,帮助招聘工人,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和产业奖补等政策措施,让产业发展真正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易地扶贫搬迁真正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让贫困户从原来的等靠要,到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自从2018年5月份搬进新家后,一家人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可以到楼下的扶贫工厂上班挣钱,一个月可以挣得到2000多元。”营上镇福海佳园安置点57岁的搬迁贫困群众耿礼松高兴地说,“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上班,真正帮自己解决了一家人搬迁后的经济收入、生活来源难题。”在项目库“建、管、用”中,富源县通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197家,因地制宜发展大河乌猪、魔芋、软籽石榴等高原特色农业,带动21466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加大对扶贫工厂的扶持力度,免费为企业提供场地、水电等要素保障,把200余家扶贫工厂建到村、建到易地扶贫搬迁点、建到群众家门口,带动近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0余人,人均月增收1700元至4000元,实现挣钱管家两不误。(曹振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