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宣威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356个村(居)委会大喇叭传递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09:2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村子里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熊强 通讯员 吕林彦)每天中午和傍晚,云南省宣威市356个村(居)委会的大喇叭会准时响起宣传扫黑除恶的工作内容:乡亲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最近,公安局的民警经过昼夜奋战,成功打掉了以张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人。3月25日,宣威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某平等5人涉嫌敲诈勒索一案依法进行公开宣判。欢迎大家积极提供涉黑恶线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宣威市公安局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2018年11月中旬,大喇叭正式开播,从此,每天11时至12时、18时至19时,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目前,大喇叭、小喇叭已覆盖全市356个村(居)委会,受众达80余万人。

民警利用大喇叭开展宣传 供图

  此外,每逢赶集日,民警都会备齐宣传资料,运用手持小喇叭、车载大喇叭向群众开展宣传。宣传内容主要涉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黑恶势力的主要表现形式、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等;同时,针对最近高发案件发出预警,提醒群众加强防范;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政策解读,宣传公安机关推出的各项便民利民政策,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

  为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宣威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还根据辖区特点自行编辑播报扫黑除恶、警情预警、防火防盗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等,彻底改变过去“一本教案吃遍天,一套提纲管几年”的现象。

  2017年4月以来,宣威市羊场镇陈湾村委会陈某平等人以该村道路系其组织并出资修建,道路被施工车辆压坏为由,使用装载机堵路、以换涵管为名故意挖开路面、带领村民上访等方式阻止经过该路段的车辆通行,迫使施工单位曲靖某公司向陈某平等人支付了7万元,风电某公司向陈某平等人支付了14万元。该团伙被打击处理后,羊场镇的大喇叭以案说法,每天播放有关恶势力的认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以及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受理的范围等内容,特别突出煽动群众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方面,切实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

  大喇叭连续五个多月的播报,不仅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率,全市社会治安形势也得到大幅好转。据统计,刑事警情下降17.39%、治安警情下降18.79%、打架斗殴警情下降25.89%,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警利用大喇叭开展宣传 供图

  说起大喇叭宣传的效果,宣威市来宾街道盘龙社区的群众深有感触。45岁的乡村医生徐医生说,大喇叭每天宣传的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对村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邻里之间也比以前和谐了。”社区支部书记余国安表示,大喇叭的影响力非常大,尤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的战果对村民的触动很大,比如很多家长都自觉重视起家庭教育来,告诫孩子不要违法乱纪。

  宣威市来宾镇派出所副所长朱正强也感受到了大喇叭宣传带来的变化。“群众比以前更认可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了。”朱正强说,看到了公安机关打击黑恶犯罪的决心和努力,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现在,我们再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都很配合,只要村里发案,知情者都会第一时间向我们举报线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