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黑粮达人”斥资百万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0:48: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黑粮达人”斥资百万助脱贫

  免费将农用物资装车送到农户家里。

  开展黑包谷种植技术培训。

  免费物资送上门,粮食上市家中卖。这样一举两得既赚钱又省心的好事让彝家山寨墨红镇十里八乡的广大贫困户遇上了,春耕生产时节,每户贫困户不但领到了由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送上门的价值不菲的黑玉米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还得到了该公司的承诺,玉米成熟上市时,公司将按保护价收购。公司上门服务,百姓家中发财已经成了墨红镇广大贫困户交口称赞的实事、好事、喜事,黑玉米生产不但坚定了墨红镇广大贫困户发展的信心,更鼓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

  黑包谷种植 让农户尝甜头

  “我家地少,去年种了2亩黑玉米,今年还要种2亩,收入还是可以的,2亩收入得到4000元左右。如果是种黄色的老品种玉米,2亩地就只能收入1000元左右,这个黑玉米品种种得成,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墨红镇三台村委会三台村村民史粉珍高兴地说。

  史粉珍家有7口人,人多土地少,每年种植的农作物总是精挑细选,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成了他们家每年春耕时节必谈的话题。听说种植黑玉米比较赚钱,去年他们家在全村率先种了2亩,实现了4000余元的收入,尝到了甜头的史粉珍家今年信心满满、劲头更足。

  “我们公司率先引进黑玉米种植,经过2017年、2018年试种,到今年已在全镇大面积推广,并达到3000至4000余亩,带动1100多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为帮助全镇农民破解增产增收难题,让贫困户尽快通过发展产业摆脱困境,墨红镇三台村委会三台村的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永红在创业有成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真情回报乡亲,在深入调查研究本地土地、气候、水源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引进了黑玉米种子在当地试种,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坚定了广大农户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和决心。

  免费物资

  破解农户种植难

  黑玉米是玉米的一种特殊类型,其籽粒富含水溶性黑色素及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营养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谷类作物。黑玉米秆含糖量达11.95%,比普通玉米秆高1至3倍,是饲养奶牛、奶山羊的好饲料。用黑玉米芯为原料酿造的白酒,品位上乘,营养保健,市场前景好。可以说黑玉米“通身是宝”,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说起黑玉米,吕永红可谓滔滔不绝。

  该公司在吕永红的组织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年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972户种植黑包谷2411.5亩,带动非贫困户300户种植黑包谷1000亩。为了减轻农户生产投资压力,他免费发放黑包谷种子5吨,价值70万元;发放复合肥底肥、追肥28吨,价值143.5万元。他组织专人将这214万元的生产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全镇16个村委会的贫困户家门口,为贫困户节约了运输成本。

  近年来,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投资几千万建成自己的酒厂,不仅推广农户种植黑玉米,还进行黑包谷收购,并将黑包谷酿成酒,黑包谷酿酒产生的酒糟又用来养牛,牛场又带动30多户建档立卡户在里面入股分红,这种循环利用、循环发展,壮大了企业,带动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黑粮达人”

  携手贫困群众奔小康

  “我们过去种的玉米种大多数是黄包谷老品种,虽然亩产400多公斤,但是种植成本高,卖不上价钱,除去成本后利润非常低。现在改种黑包谷,乌蒙洞藏酒业公司提前给我们免费送来地膜、种子、肥料等价值600多元的物资,还与我们签订了1公斤6块钱的收购价,实际上我们就净赚2500到2600元。”墨红镇田冲村委会阿依村村民刘来平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上,墨红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通力协作,结合辖区土壤、气候、水资源等实际,积极打好产业增收牌,继续巩固烤烟、魔芋等传统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劳动力资源优势,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辣椒、黑包谷、花椒、时鲜蔬菜等新兴产业,让广大贫困户脱贫有方向、致富有信心、生活有奔头。

  作为农业大镇的富源县墨红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77户7676人,到2018年底,已经脱贫1735户6820人,还有242户856人未脱贫。在2018年取得脱贫成效的基础上,该镇2019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主要是继续发展黑包谷、辣椒、时鲜蔬菜等产业增加1735户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的收入,让未脱贫的贫困户脱贫,发展壮大村组扶贫工厂等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增收。(记者 曹振华 通讯员 贺安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