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会泽特色种业播撒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2:00:07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会泽特色种业播撒希望

  铁牛撒欢。

  会泽县围绕打造“省级现代种业基地县”目标,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做好“特色种业”文章,抢农时,抓春管,促春播,目前全县5000亩新品种燕麦、荞麦春播全面完成。

  会泽县国土面积5886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比高达95.7%,农村的传统产业是种养殖业。大桥乡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高寒冷凉山区农业乡镇,燕麦种植历史悠久。由于传统品种退化严重、种植方式落后、中耕管理粗放,亩产量只有50公斤左右,加之缺乏精深加工,虽然原材料品质好,但效益十分低下。最近两年,年播种面积逐步萎缩至5000亩左右。在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3月引进13个燕麦新品种,在海拔2500米以上地区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平均亩产达到了200公斤以上,亩均增产150公斤左右,增加经济收入达1000元左右, 迈出了小杂粮特色种业培育及开发的第一步。

  今年,会泽县科学规划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业,在大桥乡推广种植3000亩燕麦新品种“坝莜18号”和2000亩荞麦,预计实现总产1000吨。会泽富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每公斤6元的保底价收购,可实现产值600万元,为群众增加收入40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可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让高寒冷凉山区的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大桥乡纪委书记李朝龙说:“大桥乡在发展特色种业上采取集中为群众免费提供种子、化肥以及培训,成立专业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生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尹永权 刘艳芬 王高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