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市委市政府领导到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座谈交流
加强沟通对接 合力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到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座谈交流 加强沟通对接 合力破解难题

  3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富等领导到省生态环境厅走访,就曲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工作开展座谈。

  李文荣说,多年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对曲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指导和帮助解决了很多矛盾和问题,为曲靖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曲靖地处珠江源头,是珠江、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云南的工业重点布局区,为此,曲靖生态环境工作呈现出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生态环境脆弱、加快发展需求迫切等突出特点。2018年,曲靖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3%,比2017年提高1.92个百分点,各县级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99%以上,国控和省控断面达标率达94.1%。曲靖近年来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着力解决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全市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李文荣强调,曲靖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处理二者关系上找到最佳结合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凡是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项目一律不要,最大限度从源头控制污染,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同时,抓住曲靖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机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

  李石松指出,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当前曲靖生态环境保护和加快发展的任务都很重,既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又是加快发展的核心区,因此,曲靖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走出一条优先保护治理、合理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李石松希望省生态环境厅继续加强对曲靖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合理确定生态保护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把曲靖作为生态环境改革的试验区,鼓励曲靖走出一条既以保护为主,又符合实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希望省生态环境厅在污染治理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在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曲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为全省的排头兵。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纪华充分肯定了曲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一一回应了呈钢钢铁转型升级、双友钢铁提质改造、会泽大海草山滑雪项目审批等具体难点环境问题。张纪华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曲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曲靖共同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会上,副市长钟玉汇报曲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委秘书长朱家甫、市政府秘书长毛建桥参加座谈。

  又讯 3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富等领导到省农业农村厅走访,就加快曲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进行座谈。

  李文荣指出,曲靖市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立体气候,是云南省的农业大市,是全省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和加工基地之一。近年来,按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部署,曲靖确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业,统筹推进农牧渔、粮经饲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农业农村厅对曲靖农业农村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下一步曲靖将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以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整体谋划,稳步推进,抓住关键,多措并举,确保农业农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李文荣强调,曲靖农业工作有成绩、有经验、有亮点,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空间,但仍存在很多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上。因此,要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就要抓住土地流转这个关键,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升土地流转质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规划引领、投入保障、农村改革和人才支撑,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积极开展以治脏治乱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李石松说,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曲靖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把农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曲靖农业发展到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曲靖拥有良好的工业农业基础,在曲靖加快推进农业加工业发展水到渠成。

  曲靖推进农业转型发展与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高度吻合,同时也顺应了曲靖“三农”工作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希望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把曲靖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示范区进行部署,把曲靖作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曲靖有信心、有决心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抓牢招商引资,补短板、塑特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推进村庄布局规划为引领,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对曲靖提出的研究事项进行了回应并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在项目与推进上给予政策考虑和优先,加快推进曲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会上,赵正富汇报了曲靖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市委秘书长朱家甫、麒麟区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记者 张鹏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