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闯出循环经济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0:23:2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闯出循环经济发展新路

  在煤矿资源大县富源,因煤炭产业退潮后引发的阵痛持续多年。而今,富源德鑫集团通过招商引资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管理创新、成本创新实现跨越发展,通过环保整改实现绿色发展,建成了新型化工产业集群,走上了循环经济良性发展之路,实现经济、环保效益双赢。用生动的案例,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以商招商破解发展瓶颈

  朱德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勇于开拓,于1995年创办了德鑫公司。因为经营管理出色,1999年,县里把在建7年仍未投产的县办国有企业富源县焦化厂卖给了他。朱德芳接手后,投资两亿多元,于2000年建成投产。

  长袖善舞,有了地盘的朱德芳很快就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2004年,曲靖市开启工业强市之路,掀起了一轮大干工业企业的热潮。趁此东风,朱德芳决定转方式、调结构,把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一个五年规划。按照规划,德鑫集团每年消耗120万吨精煤,生产出100吨煤化工产品。2005年项目开建。2009年,第一组焦炉点火成功,产能达到设计的一半。

  至此,朱德芳实现了贸易与实体的有机结合,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2008年,省政府把德鑫集团列为全省的循环经济园区进行扶持。这里地处云贵边境,区位非常好,交通便利,极具发展潜力。德鑫集团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成功渡过了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就在渐入佳境之时,2014年,受国内金融环境的影响,银行从德鑫集团撤资近两亿元,导致企业的发展戛然而止。因为缺少流动资金,企业深陷困境,产能一直提不起来。

  为了破解发展困局,德鑫集团认真分析了企业的现状后果断决定,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立足企业实际,朱德芳开始以商招商,寻求突破。2018年1月,从河北招来一家合作伙伴,注入流动资金1亿元。德鑫集团从此焕发生机。

  此后,合作伙伴从天南海北蜂拥而来,煤制气清洁能源项目引入4.8亿元,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引入5亿元。在固本强基的同时,企业的产业链持续得到了拓展、延伸。

  在引进资金的同时,还引进了大量的技术人才。1200名职工队伍中,引入技术人员150多人。

  目前,德胜天机械装备制造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已经开工,今年3月即可出产品。产品主要是矿山装备和钢结构产品,在保障园区自用之时,销给煤炭行业的客户。

  今年,正计划引入一家陶瓷企业,利用工厂的余热开展生产。100多亩土地已经备好,预计今年上半年项目即可落地。

  德鑫集团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已经形成了由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德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枫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德胜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云南德润物流有限公司、德鑫大河洗选厂六个实体企业聚集而成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企业互补,产品循环,能源互用,减排、节能、增效在全省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通过大物流,从山东、山西、贵州、内蒙古等地买煤炼焦,又快又方便。朱德芳感慨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今天能发展到这么先进的程度。”

  然而,发展是有成本的。2018年3月,在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德鑫集团因为排放不达标,被环保部门约谈。

  “环保局对我们要求很严,要整改。当时我意见很大,企业都要死了,还要求干些耗资费时的东西。”朱德芳说,“但转念一想,如果不搞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今后企业也很难再发展。如果排放不达标,即使让我干,我的损失会更大,甚至随时可能面临关停。环保效益是社会效益,企业有了环保效益,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算好账后,觉得值得干。”

  立行立改,朱德芳把2018年定为公司的环保建设推进年,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出发,大搞环保工程。一是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余热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原材料及成品库大棚、化产冷鼓工段及粗苯工段尾气洗净塔;二是投资1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维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使生活废水、生产废水达到国家炼焦化学工业排放标准;三是投资60余万元,完成二合一地面除尘站、污水处理厂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安装工作;四是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环境评价机构指导公司环保设施验收工作;五是完成自行监测方案的编制工作,投入2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按自行监测方案要求对厂区进行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六是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对消烟除尘车进行技改,有效控制了无组织排放。

  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公司推进清洁生产,加强节能减排和环保管理工作,提升公司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2月底,德鑫集团循环经济园区通过环保验收。

  “只有实现绿水青山,才能产生金山银山。”朱德芳说,“现在看来,节能减排不但是国家要求,对企业也是好事。以前,煤炭露天堆放。一到三月,春天大风一吹,上千吨不在了。装车时,狂风一来,粉尘就超标,导致环境污染,环保费用增加。夏天风吹雨淋,污染环境。每年企业要损失800多万元。”

  现在,建起了原料大棚和成品大棚,雨淋不了,风吹不跑,粉尘没有了,水不污染了。原来排放不达标,企业被压产、限产。现在各项达标了,不压产,不限产,产能提升了50%。整个企业一年可节约2500万元,投进去的9000多万元,5年即可收回成本。去年,集团上缴税金2500多万元,今年还要增加。

   产业集群产生大效能

  如果说2008年的循环经济发展园区还只是概念的话,那么2018年环保整改、转型升级后,德鑫集团终于实至名归,循环经济的效能发挥出来了。细分之下,我们就能看清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产生的巨大效能。

  2018年生产焦炭40万吨、化肥3万吨、粗苯(低质汽油)1.5万吨、煤焦油4.5万吨、天燃气7000万方、硫磺8000千吨。

  德润物流公司每年内运、外运货物250万吨。

  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用来脱硫脱硝,降低能源消耗,每年节约购煤经费上千万元。污水原来乱排乱放,投资改造后,现在循环利用,一年可节约水资源费30万元。在处理污水时,铵水又消耗一半,污水处理的负荷下降一半,一年又可节约成本一两百万元。只有减排搞好了,才能实现节能降耗。从煤炭中生产出来的焦炭、煤焦油、硫磺、硫酸铵、粗苯、天燃气等10多个产品都实现了减排、节能、增效。企业也由过去传统的焦化厂,升格为一家新型煤化工企业。

  销售收入也从10多年前的3亿元猛增到现在的20多亿元,利税达到2亿元。

  “我们实现了每天3个一百:即一百孔焦煤(1800吨),一百吨化工产品,一百万元利润。”朱德芳说,“如今的利好政策一个接一个,信号最强烈、思路最清晰,更加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由于德鑫集团的产品最全,价位较低,在同行业中竞争力也最强。2019年,集团的工业产值预计将达到50亿元。

  “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环保账。只有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结合,才能走向新时代。”朱德芳对此信心满满。(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